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不斷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新書評介)

——《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簡評

陳光耀
2022年06月29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新書評介)

  “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曲青山撰著的《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理論、歷史、現實、未來、實踐五個維度,對“兩個確立”及其決定性意義進行了深入研究闡釋,有助於引導人們不斷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幫助廣大干部群眾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兩個確立”的本質內涵、決定性意義及實踐要求。

  全書除了引言和結語,主體內容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從理論維度闡釋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是“兩個確立”提出的理論依據﹔第二部分從歷史維度闡釋“兩個確立”是黨的歷史留給我們的寶貴經驗﹔第三部分從現實維度闡釋“兩個確立”是建立在新時代基礎上的,是在新時代的背景下取得的,是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現實依據的﹔第四部分從未來維度闡釋“兩個確立”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防范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迫切需要﹔第五部分從實踐維度闡釋強化理論武裝、加強輿論宣傳、嚴肅執紀問責、嚴格制度執行、發揮“頭雁”效應是堅決擁護“兩個確立”的行動要求。該書堅持守正創新,深入分析闡釋了黨的領導核心為黨的創新理論作出決定性貢獻,黨的創新理論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起到重大支撐作用﹔人民群眾需要黨的領袖,黨的領袖來自人民群眾﹔黨的領袖的作用是通過民主集中制來發揮、來實現的,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礎之上﹔等等。這些結論有助於廣大干部群眾從哲學高度、從學理上更加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而更加堅定自覺地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該書特點鮮明,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語言通俗,用通俗、鮮活的語言講明深刻的道理,努力做到深入淺出﹔二是史料豐富,堅持論從史出、以史托論,以大量權威、生動、有力的史料來進行理論闡釋,努力做到言必有據﹔三是邏輯嚴謹,五個部分環環相扣、層層深入,抽絲剝繭、富於哲理,以嚴密的內在邏輯展現出理論的說服力,努力做到以理服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