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開展小麥“一噴三防”科學組織機收作業保豐收

2022年06月29日11:1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津郊大地一片金黃

  連日來,天津市武清區梅廠鎮南任庄村村民們特別開心,今年全村900畝小麥獲得了大豐收,畝產量比去年增產100多公斤。村“一肩挑”岳維均說:“今年全村小麥獲得大豐收,得益於‘一噴三防’好措施,實現虫口奪糧﹔機收作業又特別給力,小麥收得又快又好,全部顆粒歸倉!”

  天津市全面落實糧食生產黨政同責考核機制,採取多項措施搞好夏糧生產,促使今年天津市夏糧增產增收,為“中國飯碗裝中國糧”作出天津貢獻。

  市農業農村委介紹,天津市認真貫徹落實全國“三夏”生產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全面搞好小麥“一噴三防”作業。5月初,市農業農村委、市財政局聯合印發《天津市2022年小麥“一噴三防”工作方案》,要求各涉農區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以最佳作業時期為節點倒排工期,保時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為又快又好完成作業,市農業農村委積極指導各涉農區集中統一開展小麥“一噴三防”,挑選有資質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承擔作業任務,農業生產救災資金700萬元專款專用,專門用於“一噴三防”作業補貼。市農業發展服務中心在靜海區等多個涉農區舉辦“一噴三防”現場推動會,組織專業防治技術人員從選藥、配比、飛防等環節進行現場操作示范,確保作業又快又好。今年天津市178萬畝小麥全部進行了“一噴三防”,為夏糧豐收打下了良好基礎。

  岳維均介紹,過去村民防治小麥病虫害都是自己噴藥,費力費時,效果不佳,還出現農藥跑冒滴漏現象,對環境造成了不利影響。今年,小麥病虫害防治任務全部交由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承擔,他們用無人機噴藥,又快又好。另外,由於有財政補貼,村民們一分錢不花,獲得感十足。

  小麥植保專家馮學良介紹,開展一次“一噴三防”作業,每畝防治成本約15元,促使小麥每畝增產32公斤以上、增收80元以上,投入產出比特別明顯。

  6月9日開始,天津市夏糧收獲率先在濱海新區小王庄鎮麥田開鐮,6月25日在薊州區結束,全市178萬畝夏糧全部收獲。

  春爭日,夏爭時。今年天津市對小麥機收作業早謀劃、早安排、早落實,累計投入聯合收割機5800余台,數量充足。市農業農村委會同市交通運輸、氣象、中石化等單位,成立了市級小麥機收工作專班,統籌安排跨區作業、油品供應、氣象信息推送等相關服務。

  相關部門在薊州區、寶坻區、武清區、靜海區高速出口設置5個跨區機收作業接待服務站點,為跨區作業機手發放機收“明白紙”,進行疫情防控提示、作業技術指導,並對安全生產、機收減損等提出要求。

  涉農區組建了10個應急機收作業服務隊作為儲備力量。市農業農村委提前組織開展了機收作業減損培訓和大比武活動,將小麥機收糧食損耗率控制在了2%以內。

  “保護大氣環境,根除野外焚燒。今年天津市小麥秸稈粉碎還田面積達到173萬畝,另有5萬畝小麥秸稈被打捆外運,變廢為寶。今年178萬畝小麥秸稈全部實現了綠色環保綜合利用。”市農業農村委二級巡視員胡偉說。(記者 陳忠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