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外國語大學打造帶有“泥土味”的“行走的思政課”

2022年07月01日11:38 |
小字號

“不忘初心,青春朝氣永在。”

“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

“奮斗正青春,青春獻給黨。”

……

天津外國語大學“行走的最強思想”赴北辰鄉村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實踐教學活動。天津外國語大學供圖

天津外國語大學“行走的最強思想”赴北辰鄉村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實踐教學活動。天津外國語大學供圖

正值“七一”黨的生日到來之際,在天津市北辰區雙口鎮中河頭村的中國共產黨早期革命活動家、中共天津地方組織創始人之一、天津工人運動的杰出組織者和領導者安幸生烈士故居前,來自天津外國語大學、北辰區河頭學校和天津外國語大學附屬北辰光華外國語學校的大、中和小學生正用激情嘹亮的聲音朗誦自己創作的詩歌《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時代新人》,向黨的生日獻禮。

這是天津外國語大學“行走的最強思想”赴北辰鄉村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實踐教學活動的一個教學場景。在此活動前,天津外國語大學、北辰區河頭學校和北辰小外三校組織110名師生參觀了安幸生烈士故居和天津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舊址,並舉行了入黨、入團、入隊宣誓儀式。隨后,天津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鄭海吶和北辰區雙口鎮黨委副書記胡曉蓉共同為“行走的最強思想”實踐教學基地進行揭牌,將活動推向高潮。

“行走的最強思想”實踐教學基地揭牌。天津外國語大學供圖

“行走的最強思想”實踐教學基地揭牌。天津外國語大學供圖

為了幫助學生進行理論和情感升華,本次活動還邀請北辰區河頭學校教師代表李榮海、安幸生烈士后人王亞平、天津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李俊穎先后授課,從不同角度為大中小學生講授了一堂“紅色基因代代傳”的生動思政課。

“今天聽了多名老師分享的安幸生烈士的英雄事跡,相當震撼。想起他和我們一樣的年紀,便胸懷‘大我’,敢於斗爭,最后為了正義和真理而獻出了芳華。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因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我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牢記‘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勤奮好學,知行合一,爭取把光和熱洒滿祖國大地。”天津外國語大學國際傳媒學院學生權欣雨說。

當天下午,天津外國語大學80余名師生還一同來到天津市北辰區黨群服務中心參觀學習,了解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的大事件,感受到北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新時代鄉村振興的累累碩果,在知、情、意、行的統一中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從革命文化到鄉村振興,從百年黨史到人生選擇,通過帶有‘泥土味’的現場教學,打造‘行走的思政課’,有助於學生近距離感受到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這既是我們創新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內涵的積極探索,也是我們構建‘大思政’格局以及打造有溫度、有情懷的思政課教學的有益嘗試。”鄭海吶說。

來源:天津外國語大學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