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2022年07月04日11:3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持續激發新動能,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塑造發展新優勢、引領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當前,天津仍然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優勢疊加的歷史窗口期,處於轉型升級的決戰決勝期、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爭先進位期,改革發展任務艱巨。隻有充分用好新發展理念這個指揮棒、紅綠燈,著力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蹄疾步穩。

  聚焦未來五年的重點工作任務,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清晰可見。立足“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高質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推動區域生產力布局和功能重構取得更大進展,這是著眼大棋局、融入大戰略的堅定行動﹔堅持制造業立市,不斷完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提質增效升級,加快建設人工智能先鋒城市和全國領先的信創產業基地,這是在夯實實體經濟根基中謀篇布局﹔全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堅持“四個面向”,堅持“以用立業”,持續提升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能力,這是依托創新激蕩起澎湃動能……高質量發展之“質”,來自扎扎實實地夯基壘台,來自堅定堅決地革故鼎新,拼質量、拼效益、拼結構優化、拼綠色發展,讓“質”的內涵越來越豐富,發展的動力才會越來越足,韌性才會越來越強。

  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加快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構建科學合理的大都市城鎮體系﹔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這些高質量發展的“落子”之處,都回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說到底,就是要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新時代新征程,唯有奮斗方能致高致遠。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了今后五年發展藍圖,實現目標任務,絕不會是輕輕鬆鬆的,唯一路徑就是拼搏實干。唯有實干,才能把新發展理念熔鑄到火熱的實踐中去﹔唯有實干,才能把創新性的思路變成創造性的行動。我們要拿出一股子拼勁、闖勁,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和歷史主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攻堅克難、砥礪奮進、隻爭朝夕,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創造出無愧偉大時代、不負天津人民的歷史業績。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