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修復濕地生態、開展巡查巡護,天津市寧河區——

七裡海 蘆葦青青鷗鷺鳴(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武少民 龔相娟
2022年07月0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裡海 蘆葦青青鷗鷺鳴(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天津七裡海濕地是鳥類遷徙線路上的重要歇腳地,也是京津冀地區重要的生態資源。

  近年來,通過環境綜合治理和多種保護措施的實施,七裡海濕地的鳥類得到有效保護,種類越來越多,從10年前的182種增加到258種。

 

  盛夏時節,一場大雨后,天津市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顧問於增會忽然想起:七裡海警務站門前半米高的灌木叢上有兩個新搭的鳥窩,不知道裡面新孵出的4隻棕頭鴉雀怎麼樣了。他趕緊給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巡查巡護支隊支隊長韓克武打電話,得知幼鳥安全,才放下心來。

  80歲的於增會擔任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顧問已有17年,從濕地修復工作持續推進到野生動植物種類不斷增多,他是見証人之一。“我們也是意外發現,棕頭鴉雀在警務站門前的灌木叢上筑了巢,還孵出了一窩幼鳥,這裡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於增會說。

  形成湖中有島、島上有湖的生態布局

  青蒿、苣菜、地膚,郁郁蔥蔥﹔羅布麻、旋復花、紅蓼,爭奇斗艷……夏日的七裡海,濕潤的空氣裡混著花草的清香。於增會介紹:“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分為實驗區、緩沖區和核心區,越往裡走珍稀鳥類越多。”

  繼續前行,葦比人高,滿眼皆綠。“這就是我小時候記憶中的模樣。雨后鑽進蘆葦蕩找蘑菇,處處聞鳥鳴。”於增會說,后來“水干魚淨鴨子飛”,鳥類也越來越少……

  為了讓七裡海恢復成昔日的“大氧吧”,天津市寧河區制定《七裡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規劃(2017—2025年)》,實施水源調蓄、葦海修復、鳥類保護等一系列修復工程。對13萬多畝蘆葦、水面、土地實施集中保護管理﹔疏浚河道37公裡﹔恢復植被2萬畝﹔使濕地水域覆蓋面積增長50%以上……七裡海濕地的生物多樣性逐步恢復,鳥類品種已由10年前的182種增加到當前的258種,每年停留的數量也由20萬—30萬隻增加到近50萬隻。

  如何讓這些鳥兒覓食、棲息更方便?七裡海管委會根據鳥類生活習性,新建、改建了20處共100個鳥島,形成湖中有島、島上有湖的生態布局。

  “島中湖”分淺水區和深水區。通過科學控制水位,營造了1.5萬畝淺水區、1.3萬畝深水區。淺水區中布有高低錯落的淺灘,適合東方白鸛、蒼鷺、白鷺等覓食﹔深水區適合天鵝、海鷗、野鴨、鸕鹚等游憩、覓食。

  常態化巡護,守護鳥兒安全

  每天早上8點左右,韓克武都要圍著七裡海巡邏一圈。“不僅要保護鳥類不受傷害,還要帶領隊員觀測鳥類,掌握不同鳥類習性。核心區日常巡護不能打擾鳥兒,主要是通過望遠鏡觀察、攝像頭監控。”韓克武說。

  為確保濕地生態安全,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建起了全長49公裡的環海圍欄及視頻監控系統,實現了對濕地核心區的封閉管理。巡護隊伍每天堅持常態化巡查巡護,重要地段設卡口,及時發現、制止和查處捕鳥、破壞濕地等行為。在人工巡護之外,濕地各重要點位建有視頻監控設備,全天24小時由工作人員盯守,還配備了1台偵察無人機,時刻守護保護區內鳥兒的安全。

  前年冬天,韓克武帶隊巡護時,發現一隻東方白鸛孤零零地趴在冰面上。意識到不對勁,韓克武立即向這隻東方白鸛跑去,“東方白鸛生性警覺,它看到我們只是掙扎了一下,就又趴了下去,一定是受傷了。” 這隻受傷的東方白鸛被及時送到了救護站,很快,它就恢復了健康,被放歸野外。

  如果趕上春秋遷徙季,要識別、計算鳥群的種類和數目。“必須穩、准、快。為了不打擾鳥兒,停留觀測、拍照的時間越短越好。”韓克武說,天津是鳥類遷徙線路上的重要節點,七裡海又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歇腳地,“過去看到幾隻像東方白鸛這樣的稀有鳥類都特別激動,現在越來越多,再看到都不覺得驚訝了。”

  “2020年10月以來,天津共監測到5000多隻東方白鸛遷徙過境。”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愛鳥護鳥,保護意識深入人心

  如今的七裡海,愛鳥護鳥意識日漸深入人心。2018年深秋的一天,七裡海警務站一名輔警發現水邊蘆葦叢中有兩隻大鳥連續幾天沒有飛走。請教專家后,確認是受了傷的黑天鵝,需要救助。很快就要進入冬季,為了保護好它們,工作人員每天喂食,並在岸邊給它們搭建了棲息地。傷好后,黑天鵝能飛了,卻沒有離開,留了下來。

  群眾愛鳥護鳥的感人故事也有很多。3年前的一天,七裡海旁邊的大坨村一名村民下地干活,發現自家承包地裡有兩個鳥蛋。在遠處等了很長時間也沒發現有鳥兒看護,擔心這兩個鳥蛋被破壞,他就把它們帶回家,讓自家的老母雞孵了出來。兩隻小鳥在家裡漸漸長大,一天早上,它們忽然飛走了。

  “可能是戀戀不舍,下午它們又飛回來了,但其中一隻降落時受了傷。這名村民聯系七裡海管委會,並將兩隻鳥送來。經過鑒定,確認是斑頭雁。養護10多天后,鳥兒被送到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放飛。”於增會說。

  七裡海管委會副主任吳成義介紹,工作人員會定期到周邊村鎮入戶發放明白紙,科普鳥的名稱、種類、保護等級,還有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通過持續不斷的宣傳提醒,群眾的愛鳥護鳥意識不斷提升,遇到受傷的鳥兒會主動聯系管委會,一些珍稀鳥類得到救助回歸自然。”於增會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5日   第 14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