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職稱評審改革領跑全國 2.9萬人享受“免跑即辦”紅利

2022年07月05日08:4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9萬人享受“免跑即辦”紅利

  記者從天津市人社局獲悉,日前,天津市全面完成職稱評審“免跑即辦”改革,職稱評審信息化水平領跑全國,人才幸福感和獲得感進一步提高。隨著天津2021年度各職稱系列評審工作基本結束,除少數職稱評委會因特殊評審需求外,2.9萬人享受“免跑即辦”改革紅利,全程“一網通辦”即可完成職稱評審。

  “一網通辦”提供技術支撐

  天津於2016年在全國較早開發應用職稱信息系統,經過不斷優化,實現了網上申報、網上辦理、網上查詢、網上評審、網上發証的全流程、全環節支撐。去年底,為實現天津數據直報國家系統、提高系統運行效能,市人社局開發升級了“天津市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信息系統”,同時將職稱評審系統接入天津市政務一網通平台,系統安全性、穩定性、兼容性更強,人才使用體驗感明顯提升。人才申報職稱時,所有信息和佐証材料、業績材料均在網上提交,除個別專業外,不用再提供紙質申報材料。個人、用人單位、主管部門、評委會不再逐級傳送紙質申報材料,所有工作均在網上“一鍵辦結”。

  線上評審對沖疫情影響

  為避免職稱評審活動引發人員聚集風險,市人社局將線下評審調整為線上評審,更新了系統線上評審模塊,實現評委會在線抽取專家、申報人在線答辯、在線評議投票,同時完善並應用評委在線承諾、評審意見在線背書、評審過程在線監督、交叉巡查等制度措施,保障評審過程公開透明、評審結果權威公正,維護人才職稱評審權益,確保人才“應評盡評”,不受疫情影響。

  電子印章實現改革閉環

  職稱評審的“最后一公裡”是申報人領取職稱証書和職稱評審表。這是“免跑即辦”改革的最后一關,也是最難的一關。職稱証書需要加蓋主管部門印章,評審表需要加蓋用人單位、主管部門、評委會、市人社局印章,並存入本人人事檔案。為此,市人社局進一步優化申報流程,應用電子印章、防偽二維碼等技術解決了難題,1個市人社局職稱証書電子印章、120個社會化職稱評委會電子印章、400多個主管部門二維碼正式啟用,覆蓋所有職稱系列、專業和評委會,實現職稱証書和評審表即時申領、在線核驗。評審通過人員可以足不出戶在線下載、打印職稱電子証書和職稱電子評審表,並交給本單位歸檔,徹底實現“全程一次不用跑”。每年受益者超過5萬人。(記者 廖晨霞)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