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加快構建“一刻鐘”養老服務圈

2022年07月05日08:4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加快構建“一刻鐘”養老服務圈

  “一刻鐘”養老服務圈正在我市加速構建中。7月4日從天津市民政局獲悉,今年天津市20項民心工程列在首位的就是推進社區養老服務,建設養老服務綜合體(含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100個,這是構建“一刻鐘”養老服務圈的重要載體。截至今年6月,100個養老服務綜合體(含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已明確選址的有85個,在嚴格招投標程序的基礎上,已完成建設的有14個。

  補齊養老服務設施缺口是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的前提。“當前,在天津300.27萬老年人口中,有97%的老人居家養老,建設養老服務綜合體,就是要把專業的養老服務送到老人周邊、身邊、床邊。”市民政局養老處處長趙康建說,2021年年底,市民政局印發了《關於推進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養老服務綜合體的功能定位及服務內容,在功能上,設置“三區一平台”,即:托養區、日間照料區、多功能區、智能服務平台﹔在服務上,包含“三入四嵌一床位”,即:入托、入照、入戶,嵌餐、嵌智、嵌康、嵌護,加上一個家庭養老床位。

  “在推進養老服務綜合體建設的過程中,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充分盤活和整合社區內各種閑置和存量資源,在黨群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鄰近設置,以規模小、靈活性高的優勢降低管理和運營風險。與此同時,我們堅持市場驅動,逐步放開舉辦主體和運營主體,實行社會化運營,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進一步激發養老服務市場活力。”趙康建介紹,養老服務綜合體分為區域型和社區型。街道(鄉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為區域型養老服務綜合體,其建筑面積一般不低於1000平方米,採取“嵌入式機構+”的方式配置,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居家探訪、失能老人幫扶、老年人能力評估、人員培訓、老年用品體驗、養老服務顧問等綜合功能。社區型養老服務綜合體建筑面積不低於500平方米,在服務功能上,主要包含“三入四嵌一床位。”

  為了讓養老服務綜合體在津沽大地遍地開花,今年民心工程立下的目標任務是建設養老服務綜合體(含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100個。趙康建說,按照“街道100%覆蓋、鄉鎮40%覆蓋”的比例,除已實現全覆蓋的西青、武清2個區外,市民政局將100個指標分配到14個區,最多的寶坻區13家、南開區12家,最少的河西1家。任務下達后,市民政局著眼完成年度任務目標,多措並舉,加快推動落地。一是合理利用資源。在建設方面,採取“四個一批”(社會力量新建一批、閑置資源改建一批、照料中心和養老機構升級一批、小區配套配建一批)的思路,多渠道拓寬場地來源。在運營方面,召開金融、企業、養老機構三方對接會,爭取資金、場地和管理等社會資源,推動企業與綜合體建設對接、服務與需求對接。二是出台后續扶持政策。協商相關部門,進一步為養老服務綜合體的建設提供便利。三是市區同步行動。市級民政部門牽頭,與相關部門和各區政府協調配合,共同支持、協助街道和鎮政府解決建設、管理和運營中的難題,確保民心工程年度任務按時保質完成。(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