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現真問題 想出好點子(一線行走)

武少民
2022年07月0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現真問題 想出好點子(一線行走)

  “勤溜達、多動腦”,摸透社情民意,就能發現真問題,想出好點子

 

  說話聲音洪亮、做事風風火火,天津市北辰區瑞景街道寶翠花都社區黨總支書記林則銀,在這裡干了14年。

  林則銀愛動腦筋肯鑽研,跑得多了,好點子就冒了出來。“社區有256位空巢老人,22位獨居老人,他們是我工作的重點。”林則銀說。“王奶奶家的燈晚上沒亮,會不會是生病了?”“張大爺家的窗帘早上沒拉開,會不會是摔跤了?”……社區老人多,通過細心觀察,林則銀提出了“早看窗帘晚看燈”工作法,作為基層治理經驗在全區推廣。

  起初,林則銀也遇到過一些“小麻煩”。為了解決鄰裡糾紛、高空拋物、樓道積水、台階塌陷等問題,她費了不少口舌,但收效不大。后來,林則銀向群眾問、向其他社區的干部學,在社區成立了“民情懇談會”,調動群眾積極性,鼓勵大家共同參與社區治理。黨員老孫退休以后熱心社區事務,林則銀將其吸納進來。如今老孫已是社區“睦鄰調解工作室”的成員,鄰裡之間鬧矛盾,他總是積極幫助化解。在老孫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群眾參與到社區治理中,解決了不少問題。

  社區情況復雜多變,精細化治理不能光靠書本,基層干部要勤跑多看,深入到每家每戶。通過常敲空巢老人門、常串困難群眾門、常叩重點人群門、常守居民小區門、常開休閑文明門,林則銀在深入群眾的過程中,找准了發力的關鍵。

  以前,社區老人普遍反映買菜難、做飯難,林則銀積極爭取,盤活社區閑置資源,建成了社區食堂。林則銀說,要把這些老人照顧好,得把他們當成自己的親人。林則銀對老人們好,老人們也喜歡她,親切地稱她“林子”。

  林則銀的辦法為啥多?辦事為啥受群眾支持?“到群眾中去,探實情、知民意”是她這些年社區工作的重要心得。要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必須先摸清難題是什麼。坐在辦公室裡,問題不會主動送上門。“勤溜達、多動腦”,摸透社情民意,就能發現真問題,想出好點子。

  (作者為本報天津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12 版)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