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當好村民的“健康管家”(圖說)

孫 超
2022年07月0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好村民的“健康管家”(圖說)

  在貴州省龍裡縣團結村衛生室,村醫協助村民通過遠程診斷系統問診。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不久前,湖南衡南縣的鄉、村兩級醫務人員,有了自己的“智醫助理”。“智醫助理”借助醫療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結合各地匯集的病例數據、最新的用藥規范等,為醫生診斷治療提供參考。如果個人診斷和“智醫助理”結果不一致,上級醫療機構還可及時答疑解惑。一位從業20多年的鄉村醫生感慨:能有這樣的高科技手段作輔助,在過去難以想象。

  鄉村醫生是村民的“健康守門人”。目前,我國有70多萬名鄉村醫生堅守在一線。他們承擔著廣大農村地區醫療照護和公共衛生的艱巨任務,也是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力量。要看到,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缺口較大,一些村民健康知識缺乏及慢性病比例較大,為工作開展帶來困難。曾有鄉村醫生給筆者翻看他的工作台賬:一個普通行政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達數百人,一年4次的慢病隨訪,有時還需翻山越嶺。讓鄉村醫生安心、專心工作,才能進一步筑牢基層健康防線。

  過去,鄉村醫生背著藥箱、聽診器走村串戶看病。如今,不少鄉村用上了現代化醫療設備。人工智能語音電話隨訪,可以對慢病管理對象自動撥號並進行語音識別記錄﹔“5G+智慧醫療一體機”,可快速完成13種檢測項目並實現遠程診斷。科技賦能,讓更多先進應用下沉鄉村,有助於提高診治效率,讓村民享受更專業的醫療服務,也幫助村醫減少數據填報等事務性工作,將更多精力用於診療。

  從前,在村衛生室看病,醫保報銷結算流程較為繁瑣,一些村民因為嫌麻煩而延誤就醫。如今,電子病歷日益普及,村級就醫醫保報銷更加順暢。在廣西百色,當地採購安裝“村醫通”設備,推動直接結算,極大便利了農村老弱病殘患者,幫助他們實現“小病不出村”。這也提示我們:醫療服務不隻體現在診療過程中,也包含預約、繳費等環節。為就醫創造更多便利條件,才能讓群眾看病更省心。

  鄉村醫生是農村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一些地方,村醫人才匱乏、服務水平不高等問題仍然存在。有村醫坦言,因為經驗不足,稍微復雜的疾病隻能推給上級醫院,“越不敢看病,就越不會看病,村衛生室就越無人問津”。由此可見,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高業務水平勢在必行。如今,很多地方實行鄉村醫生“縣招鄉管村用”,發揮緊密型醫共體優勢,讓縣鄉醫院的技術儲備成為村醫提升本領的“后援糧草”。鄉村醫生通過業務培訓、跟班實習,對於早期中風等過去容易漏診誤診的常見病更能做到心裡有數、手上有招。同時,從村醫入編、落實“五險一金”,到增加生活補助、發放年終考核獎勵,不斷提高待遇水平,拓寬職業發展路徑,才能為鄉村醫生免除后顧之憂,讓他們心無旁騖做好工作。

  敬佑生命,大愛無疆。時下,不少鄉村醫生成為“家庭醫生”,將醫療服務送到村民家中,切實守護村民健康。大力補齊鄉村醫療短板,實現鄉村醫生業務有人教、工作有保障、發展有奔頭,就能為農民群眾配備更多優秀“健康管家”,讓健康鄉村建設的前景更加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