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家門口“釋法” 5分鐘到法庭

2022年07月06日09:0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釋法” 5分鐘到法庭

  “現在開庭,請全體起立!”近日,隨著主審法官敲下法槌,一起車輛買賣合同糾紛案庭審開始,標志著天津市濱海新區海濱街沙井子三村第一鄉村法庭正式啟用。

  承辦法官介紹,本案原告與被告都是沙井子三村村民,兩人進行車輛買賣交易后,被告未按時給付原告購車款,因此原告訴至法院。“過去,像這樣的案子,雙方當事人要趕到10公裡外的濱海中心法庭。這一次,雙方當事人步行到法庭,用時不到5分鐘。”

  庭審中,法官認真傾聽當事人的意見陳述,通過舉証、質証、法庭辯論等環節,當庭宣判被告給付原告剩余款項23000元。

  “第一次看到庭審現場很震撼,還了解了法律知識,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沙井子三村的村民說。法庭外,村民在村委會大院內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觀看了庭審過程,感受法律的威嚴和公平正義。

  宣判結束后,法官走出法庭來到村民中間,向大家詳細解釋了判決結果所依據《民法典》的相關法律規定。同時,針對本案買賣合同和寄售合同之間的差別和注意事項,對村民進行了提示。

  “在家門口審案,設立‘第一鄉村法庭’,就是要打通司法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同時,也讓大家從身邊的案例中學到法律知識,感受到守法、尊法的重要性。”主審法官說。(記者 葉勇)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