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兩個多月破獲養老詐騙案116起 挽回4.8億余元

2022年07月06日10:0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獲養老詐騙案116起 挽回4.8億余元

  老人防騙牢記“三個凡是”

  ■ 凡是邀請參加健康講座、免費體檢的,不要參加

  ■ 凡是非正規醫療機構出具的診斷結果,不要相信

  ■ 凡是聲稱保健品能夠治病的,不要購買

  今年4月,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的“天津戰役”打響,兩個多月過去,戰果如何?7月5日,天津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向社會通報專項行動進展情況,並公布部分典型案例。

  據介紹,專項行動啟動后,公檢法堅持快偵快捕快訴快判,集中警力破案攻堅,最大限度擠壓養老詐騙“行騙空間”。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共破獲涉養老詐騙案件11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55人,打掉團伙5個﹔檢察機關建立養老詐騙案件台賬管理制度,依法批捕涉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78人,提起公訴92人﹔法院依法審理涉養老詐騙案件14起,一審判決33人。

  “在最大限度擠壓養老詐騙‘行騙空間’的同時,我們還要最大限度為受騙的老年人挽回損失。”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專項行動中,堅持打擊懲治與追贓挽損同步推進,建立全周期資金查控機制,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全力為群眾挽回損失。截至目前,全市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產4.8億余元。

  在偵破的涉養老詐騙案件中,一些騙子把保健品變身“神藥”,誘騙老年人“入坑”。

  今年5月,寶坻區檢察院對潘某某、王某某以銷售假藥罪提起公訴。經審查查明,從2020年年初至2021年9月,潘某某、王某某夫妻二人經營“百笑堂大藥房”,因生意不景氣動起了掙老年人錢的歪心思。二人從一藥販子手中低價購進大量未經審批的“筋骨疼消丸”,該藥成分為激素,能起到一時減輕膝關節、腰椎間盤、風濕患者病痛的作用。起初,二人通過上門推銷、顧客介紹的方式向老年人售賣,因藥價相對較低且有短期效果得到老年人信服,迅速樹起“風濕神藥”的名號,前來購藥的老年患者絡繹不絕。不到兩年,潘某某、王某某對外銷售“神藥”10600盒,銷售金額人民幣15.9萬元。

  公安河西分局成功打掉的3個涉養老詐騙犯罪團伙,同樣也是打著“神藥”的旗號專騙養老錢。

  今年5月14日至16日,河西區發生多起冒充“苗醫”利用虛假宣傳、隱瞞價格的手段售賣“祖傳秘方藥丸”,騙取老年人錢款的案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會同公安河西分局成立專案組,確定多名外省市犯罪嫌疑人行動軌跡並鎖定身份,抓獲10名犯罪嫌疑人,並現場扣押涉案贓物及用於詐騙的包裹、藥丸、藥酒、苗族服裝等。經審訊,3個團伙的10名嫌疑人均對冒充“苗醫”免費給過路老年人發放藥酒、高價售賣藥丸等詐騙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專案組發現該團伙流竄全國各地對老年人實施詐騙,目前對案件串並和涉案贓款的核查仍在進行中。

  “不要相信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藥。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偽劣的保健品還會加重病情,貽誤治療良機。”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提醒,老年朋友要牢記“三個凡是”,凡是邀請參加健康講座、免費體檢的,不要參加﹔凡是非正規醫療機構出具的診斷結果,不要相信﹔凡是聲稱保健品能夠治病的,不要購買。

  此外,在對外公布的典型案例中,還有一起案件是以“高回報”投資為誘餌騙走養老錢的。

  在接到北京某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涉嫌養老詐騙非法集資線索后,河西區專項辦第一時間組織相關部門成立工作專班,暗訪查証該單位。經查,該北京公司於2022年5月2日開始營業,招攬業務員工10余人,通過發放傳單、口口相傳等方式吸引老年群體成為公司會員,並誘導“會員”對宣傳的短期、保本、高息“太空家園館”項目進行投資。公司營業以來,已募集資金24萬余元,涉及老年人49名。

  “我們對風險企業主要負責人進行了聯合約談並下達整改通知書,在該企業現場監督制定清退方案。該案清退工作目前已全部處置完成。”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相關人士說,並告誡老年朋友,不是所有被騙老人都能要回養老錢,要守住“錢袋子”就要增強防騙意識,不要輕易動錢。凡是要動錢的時候,一定先找老伴兒、孩子或信得過的鄰居、朋友征求意見、商量對策,必要時及時報警。(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