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大中小學“手拉手” 共繪思政“同心圓”

2022年07月09日09: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中小學“手拉手” 共繪思政“同心圓”

日前,由天津市教育兩委、天津外國語大學共同主辦的“天津市首屆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工作論壇”成功舉行。“天津在全國較早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目前已走出了一條具有天津特色的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之路,相關工作走在全國前列。”與會嘉賓、北京師范大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長馮剛教授說。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正處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加強思想引領和價值塑造,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為了積極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天津市先后出台《深化新時代天津學校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的若干舉措》《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舉措》等文件,並在全國率先成立天津市大中小學一體化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和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聯盟,統籌理論研究和教學改革。

據了解,天津市在全國率先設立16個區與高校共建的思政課協同創新基地,促進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學內容和目標有效銜接、循序漸進。組織全市1400所中小學與高校簽約共建,每所中小學都與一所大學簽訂一體化建設協議,聯合開展課程開發、集體備課、教改研究等。建成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網上資源共享平台,近千個優質思政課教學案例面向全市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雲端共享,建成1萬平方米的天津海河教育園區大中小學思政實訓基地和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主題教室,為各學段學生開展思政課實踐教學提供支撐。

走進坐落於天津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的“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主題教室”,在6000平方米的場地上,情景劇場、祝福·囑托主題教室、勞模(工匠)精神主題教室、脫貧攻堅精神主題教室、習語廳、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主題教室、紅色家風主題教室、榜樣力量主題教室8大板塊,通過“聲、光、電、景、影”交融的展現方式,為參觀者帶來了一場精彩的紅色視聽盛宴。

在這裡,學生們可以在“看、唱、講、演、聽、讀”等多種教育形式下,體驗沉浸式思政課的獨特魅力。“主題教室已成為全市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現在,學院正在推進長征精神主題教室、企業家精神主題教室等二期建設。建成后,將為全市大中小學提供更多優質思政課線上線下教學資源。”濱海汽車工程職業學院黨委書記王桂鎖介紹說。

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離不開教學資源的共建共享。天津市在高校設立87個“手拉手”實踐基地,每所高校面向中小學開放至少1個實驗室或者研究所,一體化開展思政實踐活動。“目前,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已實現區校協同全覆蓋、校際合作全貫通、育人資源全共享。”市教育兩委學生思想教育與管理處處長楊明說。

在全面實現跨學段共建的同時,天津市深入推進課程銜接。編寫教輔資料堅持覆蓋大中小學全學段,已編寫下發大學7本、中學3本、小學1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教學指導方案》,以及大學、高中、初中、小學、中職5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指導方案》,形成有機銜接的一體化系列教輔用書。成立覆蓋大中小學各學段的11個市級思政課協同創新中心,每年設立15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專項教改課題,鼓勵思政課教師跨學段、跨學科開展研究。每年組織市級大中小學集體備課100余場,各學校跨學段共建交流、開展跨學段集體備課已成為常態。

辦好思政課,教師是關鍵。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天津市堅持一體推進隊伍建設。在全國率先實現高校思政課教師1︰350配備達標﹔同時,在全國率先制定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配備標准。設立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培訓與研究中心,構建市—區—校三級思政課教師培訓體系,每年舉辦市級專題培訓超過20場。(記者 張雯婧)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