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年內每個區至少建成1至2家社區醫院

2022年07月10日09:5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每個區至少建成1至2家社區醫院

  今年年內每個區至少將建成1至2家社區醫院,鼓勵社區醫院繼續提升服務能力,達到二級綜合醫院基本標准和能力水平﹔常住人口較多、區域面積較大的區,在轄區中心區域之外選擇1至2個中心衛生院,逐步使其達到二級醫院服務能力。日前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天津市將開展“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和社區醫院建設,通過提升基層疫情防控能力、中醫藥服務能力、合理用藥水平等方面,完善優質高效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各區將立足常態化疫情防控,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發熱哨點全覆蓋的基礎上,按照“可設盡設、布局合理、條件合格、工作規范”的原則,鼓勵和支持在服務人口較多的鄉鎮衛生院建立標准化發熱診室,設置可轉換的應急物理隔離區和隔離觀察室(隔離病房)。同時,加強公共衛生人員配備,公共衛生人員佔專業技術人員編制的比例不得低於25%。

  進一步豐富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國醫堂)服務內涵,重點加強中醫藥人員配備、中醫藥技術服務提供和中醫設備配備,按照相關診療標准、指南等規范開展中醫藥綜合服務。加強中西醫協同,逐步打造一批中西醫協同“旗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鼓勵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設置“中醫閣”,打造區域相對獨立、中醫服務更加豐富的中醫藥服務場所。同時,加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適宜技術推廣,力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能夠規范開展6類10項以上中醫適宜技術,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力爭能夠開展4類6項以上中醫適宜技術。

  各區將指導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加強藥師配備,力爭每個機構至少配有1名藥師,“十四五”期間內消除藥師“空白點”。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藥房建設,健全藥品管理制度,動態更新藥品儲存。加強醫務人員臨床合理用藥培訓,落實相關基層常見病診療指南和合理用藥指南,指導醫務人員科學掌握用藥適應症和用法用量,尤其是針對兒童、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用法用量。(記者 徐楊)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