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未來三年 天津初步構建與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的公立醫院體系

2022年07月10日09:5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立醫院均衡布局形成網絡

  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指出,“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深入實施健康天津行動,扎實推進健康城市建設。”近日,市衛健委發布《天津市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促進行動實施方案》,將通過打造一批醫療技術頂尖、醫療質量過硬、醫療服務高效、醫院管理精細、滿意度較高的公立醫院。到2025年,初步構建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上下聯動、區域協同、醫防融合、中西醫並重、優質高效的公立醫院體系,為落實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提供更有力保障。

  在建設高水平公立醫院網絡方面,進一步加快推進本市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促進區域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在“十四五”時期,圍繞重大疾病、醫學前沿、平台專科,推進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建設國家中醫醫學中心,推進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以及委市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和市級醫學中心、市級區域醫療中心以及委區共建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和管理。

  提升區屬公立醫院服務能力,通過市衛健委與各區政府共建,促進涉農區綜合醫院能力建設,推動區屬中醫醫院提標擴能項目。開展中醫特色重點醫院、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和緊急醫學救援基地等項目建設,促進中醫醫院特色發展,發揮中西醫協同引領作用,發揮公立醫院在醫療聯合體中的牽頭引領作用,推進縣域醫共體和城市醫療集團建設。

  到2025年,本市基本形成國家級區域醫療中心和市級醫學中心、市級區域醫療中心為骨干,高水平市級和區級醫院為支點,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為載體的高水平公立醫院網絡,在老年疾病、疑難疾病、重大疾病、重大疫情的醫療救治、多中心研究、大數據集成、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發揮協同作用,帶動城市醫療服務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建設臨床重點專(學)科群方面,以滿足重大疾病臨床診療需求為導向,加快實施本市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重點打造國家級和市級、區級臨床重點專科群,加強核心專科、平台專科、薄弱專科建設,以專科發展帶動診療能力和水平提升,為開展先進醫療技術、高難度手術和疑難復雜疾病、老年性疾病診療提供支撐。探索多學科交叉融合,培育一批在醫療技術、醫療質量、臨床研究等方面具有一流水平的優勢專科,引領本市醫療水平快速發展。到2025年,建成一批國家級、市級和區級臨床重點專科,區域專科醫療服務同質化水平顯著提升。

  加強中醫優勢專科建設,提升中醫內涵和療效。開展中醫優勢重點專科建設項目,促進中醫醫療資源共享,推動優質中醫醫療資源均衡布局,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高層次、多樣化的中醫藥服務需求。

  在建設高質量人才隊伍方面,深化醫教協同,強化醫院教學和人才培養職能,對接醫療技術、臨床科研、醫院運營等不同領域人才需求,加快公立醫院高質量人才隊伍建設。加強急需緊缺專業人才的培養,支撐相應高水平臨床專科能力建設。加強公共衛生與臨床醫學復合型人才培養,支撐公立醫院實現醫防融合。

  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人才培養模式,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和緊急醫學救援隊伍建設,打造高水平中醫疫病防治隊伍。優化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結構,形成專科發展互相支撐、專業結構配比合理的人才隊伍。加強公立醫院行政管理人才培養,尤其要加強負責醫院運營、信息化建設、經濟管理等精細化管理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管理人員的政治素質、專業能力和管理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成支持本市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專業技術和醫院管理人才隊伍。(記者黃建高)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