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32條舉措提高老齡事業發展水平

2022年07月11日08:3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32條舉措提高老齡事業發展水平

  調查數據顯示,天津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佔總人口的21.66%,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人口老齡化程度較高。天津市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天津市進一步推進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具體措施》(下稱《措施》),提出“健全多層次、全方位社會保障體系”“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完善老年健康支撐體系”“大力發展銀發經濟”“踐行積極老齡觀”“營造老年友好型社會環境”“增強發展要素支撐體系”“老年人權益保障與優待”共8方面32條舉措,全面推進天津新時代老齡工作。

  近年來,天津持續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如何繼續推動其再升級?《措施》提出,支持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延伸服務功能,發展家庭養老床位,支持家庭承擔養老功能,將資源向居家養老傾斜。今年年底,居家社區探訪制度將全面建立,特殊困難老年人月探訪率達100%﹔本市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小)區按標准配套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也將實現全覆蓋。到2025年年底,“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逐步完善﹔城鎮地區社區老年人日照機構100%覆蓋,農村地區日間照料機構(含農村互助幸福院)覆蓋率達70%。

  在推動養老機構提質增效方面,在推進公辦養老機構服務提升的同時,引導社會辦養老服務機構重點面向中低收入群體、適度面向中高收入群體,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個性化服務需求。優化城鄉養老機構床位結構,到2025年年底,新增養老床位1.5萬張,養老床位達到10萬張,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不低於60%。此外,將協調建立市級養老應急救援指導中心,提升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和應急保障能力,並指導各區建設應急救援技術服務中心。

  《措施》還明確要完善老年健康支撐體系。實施老年健康素養促進項目,開展有針對性的健康教育活動,不斷提高老年人健康核心信息知曉率和老年人健康素養水平。將失能、高齡、殘疾、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作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重點人群,拓展簽約服務內涵,提高服務質量。到2025年年底,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化健康管理服務率達到65%。同時,在醫療機構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加強老年綜合征管理。到2025年年底,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超過60%。實施醫養結合機構質量提升行動,強化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服務銜接,讓醫養簽約服務100%覆蓋。

  對老人而言,幸福晚年不僅要老有所養、所依,更要老有所學、所為、所樂。《措施》提出要豐富老年教育內容和形式,辦好家門口的老年教育。在日照中心等開展老年教育﹔健全“市老年大學—區老年大學—鄉鎮(街道)老年學校—村(居)民委員會老年教育學習中心”老年教育四級辦學體系﹔到2025年年底,各鄉鎮(街道)至少舉辦1所老年學校。同時,鼓勵市、區兩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為有勞動意願和勞動能力的低齡老年人免費提供相關公共就業服務﹔推動社區黨組織繼續為老年人在社區治理中發揮作用提供載體平台,激發老年人參與社區治理熱情。同時,廣泛開展老年群眾喜聞樂見的群眾文化活動等。

  《措施》還對落實《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行業計劃(2021—2025年)》,加大智慧健康養老產品供給、智慧健康創新應用、智慧養老服務推廣,深入開展“寸草心”“手足情”志願助老行動,助力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全面發展適老型智能交通體系,細化完善養老服務補貼政策,加強老年人權益保障工作等,提出具體落實舉措。(記者史鶯 黃建高)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