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向深化改革要活力 向擴大開放要空間

——論學習宣傳貫徹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2022年07月11日08: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深化改革要活力 向擴大開放要空間

  河海交匯,千帆競發,改革開放的浪潮奔騰不息。

  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要把改革開放先行區作為城市第一定位,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擴大開放要空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放眼未來、起錨揚帆,我們必須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不斷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事業的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改革不會一蹴而就,開放不會一勞永逸,必然面臨著許多新課題、新挑戰。如何讓市場主體更具活力,如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如何打造對外開放新優勢……發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讓改革開放之風勁吹,全社會的活力創造力才會激情澎湃。用好解放思想這一有力武器,勇立潮頭,加快構建改革開放新格局,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注入更加強勁的動能。

  吃改革飯、走開放路,讓創新發展的活水充分涌流,不僅要沖破思想觀念上的障礙,還需不斷打破體制機制的梗阻。“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一企一証”綜合改革精准發力,讓企業的信心更足、市場的活力更大。加快構建高水平改革開放新格局,要錨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放鬆。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以更大的勇氣與智慧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城市發展的“壓艙石”就會更穩、“頂梁柱”就會更堅固﹔大刀闊斧、動真碰硬,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優化機構編制資源配置……充分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激蕩發展新氣象、帶來發展新活力。

  依河而生、向海而興,“開放”一詞,已經深深融入天津這座城市的血脈。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要素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新形勢提出了新要求。積極“走出去”,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優化“魯班工坊”全球布局,將目光投向更廣闊的世界﹔大膽“引進來”,充分發揮夏季達沃斯論壇、世界智能大會等重大會議活動的集聚效應,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擴大朋友圈,讓渤海之濱成為中外企業扎根深耕的一片熱土。實踐証明,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實現共贏,就一定能推動城市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如今,改革開放已經步入“深水區”,值此關鍵之時,更當中流擊水,去拼去闖去干。無論是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還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無論是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還是提升“走出去”的競爭力、“引進來”的吸引力,都需要我們激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擴大開放要空間。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勇於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新起點新征程,拿出敢為人先的魄力,激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爭當開拓者、實干家,我們定能步入改革開放新境界,闖出一片發展新天地。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