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南開大學4個交叉科學中心揭牌成立:打破學科壁壘 助推人才成長

2022年07月11日09:1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破學科壁壘 助推人才成長

  近日,南開大學數字經濟交叉科學中心、智能傳感交叉科學中心、泛終端芯片交叉科學中心和數學交叉科學中心相繼揭牌成立。

  據了解,成立交叉科學中心是南開大學面向新百年新征程、加強學校“雙一流”建設的重要舉措,是該校實施“4211卓越南開行動計劃”學科建設規劃中的重要成果。該計劃中的一個“1”即要在校內建設10大交叉科學中心,旨在推動學科轉型及適應學術跨學科發展的大趨勢,打破分科治學的頑症。除了近期相繼揭牌的上述4個交叉科學中心,該校已建的新能源轉化與存儲交叉科學中心、中外文明交叉科學中心、細胞應答交叉科學中心目前都在穩步推進。同時,南開大學在新藥創制、凝聚態光子學、智能機器人等交叉領域也正開展培育。

  新成立4個交叉科學中心

  在新成立的4個交叉科學中心中,數字經濟交叉科學中心將聚焦數字經濟基礎理論、數字企業、數字產業與數字治理,深入展開國際前沿科學研究,為實現中國數字經濟強國戰略貢獻力量﹔智能傳感交叉科學中心將瞄准國家重大需求和全球技術、產業制高點,聚焦仿生傳感材料的設計與制備、智能器件的構筑、仿生系統的集成,以建成躋身世界頂尖的智能傳感材料與器件研究中心﹔泛終端芯片交叉科學中心將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全球技術、產業制高點,聚焦射頻、汽車電子和信號鏈芯片關鍵技術及智能控制與系統應用,以建成世界一流泛終端芯片研發基地﹔數學交叉科學中心將發揮南開大學數學學科傳統優勢,聚焦數學基礎研究和數學與數據信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金融精算等交叉學科領域的核心問題,著力於應用與機理的交叉融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重大需求。

  已建的3個交叉科學中心

  推進科學技術快速發展,學科交叉融合是大勢所趨。南開大學已建的3個交叉科學中心印証了這一點,在不斷探索中逐步搭建起創新體制機制、凝聚和培養交叉型人才的有效平台。

  “學科交叉融合激發了科技創新活力。”新能源轉化與存儲交叉科學中心相關負責人說,該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來,依托和整合學校化學、物理、材料、電光、人工智能等學科在能源領域的深厚研究積累與強大智力資源,聯合開展交叉科學研究。經過硬件平台建設和管理機制創新,中心基礎研究水平和科研實力顯著提升,突破先進光電材料、儲能材料、器件集成的技術瓶頸,共承擔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重點研發計劃課題等200余項,一大批科研成果相繼落地。

  “打破分科治學體制、促進多學科交叉融合,可以培育學科新的增長點並帶動其他相關學科快速發展。”中外文明交叉科學中心執行主任江沛教授告訴記者,該中心成立兩年多來,與學校社會科學領域的多個學院、研究中心、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等緊密合作,推動人文、社科與科技類學科間的交叉與融合,全力建設中外文明比較、國家與社會治理、大國外交與東北亞外交、科技與人文4個科研方向,推出了中外文明交叉科學中心文獻叢刊、著作文庫、相關數據庫等多樣態、高質量成果,形成了新的學術增長點。

  “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引領,中心運行近兩年來,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深入開展跨學科研究。”細胞應答交叉科學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中心發揮和整合學校生物、物理、化學、數學和醫學等學科的深厚研究積累與強大智力資源,推動跨學科交叉,搭建國際一流科研平台,勇闖科研管理新路,圍繞病原體與免疫、抗體開發、細胞器互作與免疫應答等方向開展了多學科交叉研究,在主流期刊發表本領域高水平研究論文50余篇,推動高水平科研成果持續產出。

  此外,南開大學在建的前沿交叉學科中心,建成后將給學科交叉融合與發展提供堅實的儀器設備、技術人員、知識資源支撐。(記者 姜凝)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