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逐步建立覆蓋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的優質高效護理服務體系

2022年07月11日11:4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千人注冊護士增加到4人

  2025年,天津市預期將注冊護士總數增加到6萬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冊護士數增加到4人,基層醫療機構從事工作的護士數增加到9778人,臨床護理崗位護士佔全院護士總量的比例不低於95%。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根據我市最新出台的《天津市護理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十四五”時期我市將推進醫療機構實施優質護理服務,落實責任制整體護理服務模式,推進老年、慢性病、安寧療護的長期醫療護理服務,逐步建立覆蓋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的優質高效護理服務體系。

  “十三五”時期,我市護理隊伍持續發展壯大,截至2020年底,我市注冊護士總數達到4.27萬人,全市醫院床護比由1:0.53提高到1:0.62,全市醫護比1:0.87,基層醫療機構從事護理工作的護士數量較2015年增長66%。到2025年,我市將培養一批臨床急需的護理專業型人才,提升院前救治及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推進三級醫療機構全面開展無陪伴優質護理服務,全面推行責任制整體護理服務模式﹔發展社區和居家護理服務,開展醫養結合、安寧療護工作,滿足老年人健康服務需求。

  結合我市人口結構變化、疾病譜特點和群眾醫療護理服務需求,健全覆蓋急性期診療、慢性期康復、穩定期照護、終末期關懷的護理服務體系。發揮各醫學中心和綜合實力強、護理學科水平較高的三級醫院的引領帶動幫扶作用,利用我市專科醫院發展較為突出的優勢,通過組建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專科聯盟等形式,根據不同級別和類別的醫療機構的功能定位開展分工協作,完善我市護理服務體系。

  根據我市整體規劃布局,引導部分一、二級醫院轉型為護理院、護理中心等,鼓勵支持和引導社會力量舉辦規模化、連鎖化的護理院(站)、護理中心、安寧療護中心等。發揮基層醫療機構作用,增加提供老年護理、安寧療護、康復護理的床位數量,鼓勵各醫療機構結合實際開展家庭病床、居家護理服務和康復護理服務,提高護理服務供給水平。

  有計劃地培養一批專科護士,特別是強化培養培訓基層護士隊伍和老年、兒科、重症監護、傳染病等緊缺護理專業護士,促進區域專科能力均衡發展。深化“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服務理念,護士運用專業知識和技能為群眾提供醫學照顧、病情觀察、健康指導、慢病管理、康復促進、心理護理等一體化服務,實現二級以上醫院優質護理服務全覆蓋,同時引導優質護理服務向門(急)診、血液淨化中心(室)、手術室、導管室等非住院部門延伸。

  同時,發展社區、居家護理服務和日間護理服務等,推進老年護理區域聯動,促進醫養結合、安寧療護等護理服務專業發展。提高基層醫療機構常見病、多發病的護理能力和老年護理、康復護理的專業能力,通過開展特需上門服務、家庭病床服務和健共體“雲服務”多種方式,滿足社區居民多樣化的醫療護理服務需求。(記者 徐楊)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