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民舉措彰顯城市溫度(新跨越 新期待)

龔相娟
2022年07月12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民舉措彰顯城市溫度(新跨越 新期待)

  今年6月1日,新修訂的《天津市特困人員認定管理辦法》正式實施,降低特困人員認定門檻、提高審核確認效率。在持續推動城市各項事業發展的道路上,不讓一個群眾掉隊,天津用實際行動為特困人員筑牢保障網。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強調,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聚力辦好民生實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更多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一項項暖心舉措,構成津門百姓的幸福密碼,彰顯著城市溫度。

  把民生實事辦好,必須把著力點放在“關鍵小事”上。去年11月初,在河東區春華街道瑞金裡社區張春芳大娘家採訪,伴隨著暖氣管道嘩啦啦的流水聲,大娘的一句話讓人印象深刻:“每年都提前半個多月聽到這動靜,每每聽見,都覺得心裡熱乎乎的。”截至去年,天津已連續6年提前開栓供熱、延后結束供熱。開設社區老人食堂、嵌入社區衛生服務站﹔近兩年新增學位13.4萬個,全市學前教育學位總量達到36.67萬個……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在津門採訪這幾年,切身體會到,在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肯下功夫,把群眾最關心的事當成民生政策的著力點,天津把一項項民生工程辦成了直抵人心的暖心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過去5年,天津將75%的財政支出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匯聚多方力量,借助大數據平台、信息化手段織密困難群眾兜底保障網,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打響棚改攻堅戰,30萬居民搬進新家……

  為人民幸福不懈奮斗,需要各級黨員干部勇於擔當作為、善於傾聽民聲。在和平區,領導干部走街入戶與居民嘮家常、交朋友,了解群眾煩心事,臨走時留下聯系方式,帶走問題清單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全市各委辦局一把手相繼登上電視,群眾代表現場提問,領導干部現場作答……天津開創“向群眾匯報”機制,讓為民服務常態化長效化,努力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米”。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津沽大地的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對於一座擁有1400萬人口的現代化大都市而言,辦好民生實事的“成色”,決定城市的“底色”。期待未來的日子,更多行動能夠照見初心,更多暖意能夠充盈津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