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民航大學:傳承紅色基因 勇擔民航強國重任

2022年07月14日17:18 |
小字號

“青年應當如何抉擇?讓我們回顧一百多年前的青年是怎麼做的。陳喬年家境殷實,卻義無反顧放棄優越生活,投身革命。陳獨秀與李大釗,南陳北李,相約建黨,構成了上個世紀初中國最壯美與崇高的青春篇章。”七一前夕,中國民航大學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備課會上,思政課教師錢文霞以《“覺醒年代”中的青年選擇》為題,與參會的專業課教師、輔導員一起,在這場“大思政課”中,圍繞新時代民航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研討備課方案。

據了解,該校黨委此前已制定印發《中國民航大學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重要講話精神的方案》,兩個多月的時間,學校在黨員干部、教職工、學生三個層面開展九項專題學習、實踐活動。將學習成果深化為推動“三全育人”深化年以及落實“十四五”規劃的工作思路、實踐舉措、創新力量。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 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校黨委以上率下,發揮領學促學作用,通過中心組學習對講話精神進行深入學習、深刻領悟。校領導在多個場合強調,要增強政治自覺,扎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見效。結合學校各項工作實際,堅持和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切實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關鍵課程作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著力培養塑造學生品格的“大先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黨員干部發揮頭雁效應,通過講一堂專題黨課、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刻內涵講深、講透、講活,以“黨建+”引領業務互促互融。

黨建工作和思政教育是高校發揮育人功能的兩個重要支點,中國民航大學立足黨建工作與思政教育互動融通,各學院積極開展課程思政教學競賽。理學院數學系教師趙靜、物理系教師李立憑借生動的語言講解、精彩的課件展示和恰到好處的思政元素融入取得好成績,李立說:“理工科專業承擔著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的教學任務,通過深挖課程中的思政資源,將專業知識、民航知識與思政教育相結合,才能起到讓學生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作用。”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爭做“人師”

馬克思主義學院各教研室教師開展多次集體備課,通過教學展示、集體研討、交流討論等方式,通過走進民航一線、紅色教育基地等實踐,通過打造“移動的思政課堂”等創新形式,認真研究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升思政課教育實效。

中國民航大學成立青年教師馬克思主義研究學會,團結組織全校優秀青年教師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交流和宣傳活動,提升青年教師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和水平,積極參與學校的改革、建設與發展,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融入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助力民航強國建設。

安全科學與工程學院青年教師趙長嘯表示,在新時代做好科研工作、科研育人,要不斷探索課程思政、科研思政的內在關聯。用科學家精神引導學生胸懷祖國,把個人的成長成才融入祖國的大發展中。

中國民航大學舉辦為期5天的第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課程安排包括政治理論學習、民航行業文化認知,學校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管理人員工作能力素養提升以及黨風廉政教育等相關內容。

經過多年的努力,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在中國民航大學上下蔚然成風,激發青年教師秉承前輩光榮傳統繼續前行的斗志,吸引更多高質量人才加入教師隊伍。近年來,多個學院為退休教師舉辦“榮退儀式”,以榜樣的力量激發青年教師干事創業的熱情。

聽黨話、跟黨走 引導學生立志民族復興

中國民航大學建立校領導與學生“早餐會”交流溝通制度,更好地幫助學生成長成才。

校領導與畢業生共進早餐,強調科學研究看亮點、人才培養看均值、目標達成看短板的內在規律,結合“兩業融合”及應對“三期疊加”的戰略發展背景,勉勵學生著眼於未來和全局,在民航強國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鼓勵畢業生繼續保持學習的干勁、拼搏的闖勁、自律的韌勁,在提升“三個敬畏”意識的同時還要培養敬畏、質疑、研究能力,抓住時代機遇、行業機遇,勇於跨越學科,綜合培養戰略、戰術、表達、實踐的通用能力。

在畢業季來臨之時,中國民航大學充分發揮校史館的文化育人功能,組織畢業生參觀校史館、校領導簽贈校史等活動,讓中航大的紅色基因代代傳承。空中交通管理學院畢業生史江波說:“中航大青年要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首先思想上要當好‘傳承者’,行動上當好‘實干者’。”

七月暑期已至,包含研究生、本科生、專科生在內的170余支隊伍,奔赴祖國各地開展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中航大青年學子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

中國民航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重要講話精神、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全年工作,激勵廣大師生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學的新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李利濱)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