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多舉措保障老年人權益——

安全有守護 生活有品質(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

本報記者 龔相娟
2022年07月17日11: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全有守護 生活有品質(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

  “剛加裝電梯那會兒,我每天下樓兩趟,很方便。早上去買菜,下午帶孫女出去遛彎。”天津市南開區體育中心街金地裡小區居民陳阿姨說,很多像她一樣的老人,散步走路沒問題,但一要爬樓梯就犯難。

  2018年,南開區編制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指導手冊,啟動加裝電梯工作。截至2022年上半年,天津已有11個區完成39部電梯加裝工作,在建38部,准備施工7部,另有91部列入今年加裝計劃。“今年要做到能裝盡裝、願裝快裝,讓居民盡早受益。”天津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加快,安全、便捷、舒適的居住環境,成為老年人的心願。天津傾聽群眾呼聲,將養老服務納入民心工程。2019年,天津印發《關於加快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和《天津市促進養老服務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年)》,明確提出要大力推進居家養老服務基礎設施達標和服務能力建設,對老舊小區補上養老服務設施欠賬,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與改造工作。

  先從困難老年人開始,逐步擴大覆蓋范圍。

  “大熱天的還跑來給我們裝扶手,真是太謝謝你們了。”和平區南營門街文化村社區居民鄭大爺挨個試了試床邊扶手、衛生間坐便扶手,這些都是根據他的身高和左右手習慣安裝的,“有了支撐,現在坐下、起來穩當多了。”

  室內安裝扶手、地面防滑處理、高台階拆除,根據個案情況和老人需求,逐一實施適老化改造,降低在家發生意外的風險。

  萬一獨居老人發生意外,怎麼辦?

  今年1月30日9點多,河西區桃園街廣順園社區居民徐奶奶按下了手腕上的“一鍵通”按鈕。一分鐘后,值班員張雪丹聯系上老人的家屬劉女士,“老人在廁所摔倒了,現在動不了。”家屬第一時間趕到查看。半小時后,工作人員再次聯系家屬確認老人健康情況,家屬十分感謝,並告知老人已無大礙,正躺在床上休息。

  “一鍵通”是河西區為獨居老人打造的智慧養老“三維防護網”中的一個智能緊急呼叫設備,對困難老人免費安裝。它形似手環,設有一鍵緊急求助功能,一端連著老人,一端連著河西區大數據管理平台,24小時在線服務。收到求助后,平台會自動顯示前期存儲的人名、位置、緊急聯系人信息。工作人員根據信息第一時間聯絡老人及其家屬,並幫忙呼叫救護車。

  “無法用手機打電話的情況下,老人按下‘一鍵通’就可以快速求助。聯系不到親屬時,我們會聯系社區網格員,為老人建起安全防護網。”河西區民政局養老科工作人員介紹。

  生命安全有守護,經濟困難能兜底,居家出行無障礙。近年來,天津多方面保障老年人權益,不斷加大為老服務的力度,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年齡大了,能有個老年食堂就好了﹔生病了,希望能就近看醫生拿藥。”河西區委、區政府調研時聽到老人的願望,立刻討論方案,拿出對策。2019年以來,以配餐、醫療、家政服務為代表的為老服務逐步開展。

  老年人不能遠距離步行,河西區就劃定0.7公裡服務半徑,以此為依據規劃老年人“15分鐘生活服務圈”。合理設置社區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依托社區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傘形設置居家養老服務站,由點及面、集點成網。點餐用餐、健康管理、休閑娛樂一站集成。目前全區已布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44個、服務站45個。

  針對老年人“小病不出社區”的願望,河西區在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嵌入社區衛生服務站10個、“健康驛站”9個,就近融合共享25個社區衛生服務站。三甲醫院專家駐點或定期巡診,為老年人提供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就近取藥、失能半失能老人臨時特需上門等公共衛生服務。同時和大醫院建立醫聯體合作,遇有特殊病人可以立即轉診。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接下來要繼續提高養老服務供給的系統性、精准性和普惠性,讓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河西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7日   第 04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