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雲劇場”演繹新作為

2022年07月18日14:32 |
小字號

為進一步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不斷提升服務質效,天津市北辰區稅務局將“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作為區局常態化工作持續推動,充分發揮青年力量,開拓思路、創先爭優,探索打造稅費服務宣傳新模式。

據了解,北辰區稅務局青年干部在區局黨委、團委的指導和各部門的幫助下創建新媒體稅收宣傳小組,發揮青年思維活躍、敢想善為的優勢,集思廣益、積極創新,開辟“北辰稅務雲劇場”微視頻宣傳模式,用喜聞樂見的形式、輕鬆詼諧的表演和通俗易懂的語言對稅收政策及辦稅流程進行解讀,進一步推動稅費宣傳在力度、精度、廣度等多維度提升,拉近與納稅人繳費人的距離,充分展現稅務青年新作為、彰顯稅務鐵軍的新風貌。

問需求、拓思路,在方式上求新。為了促進稅費宣傳更有針對性,切實做到精准滴灌、對症下藥,北辰區稅務局始終堅持問計、問需、問政於納稅人繳費人。結合納稅服務監督員交流座談等,廣泛調研征詢意見,了解當前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的問題和最關心、最亟待了解的稅費政策。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區局黨委號召並帶領青年干部創建新媒體稅收宣傳小組,激發青年人的創新思維,拓寬稅費宣傳渠道。通過多輪頭腦風暴,打破了傳統宣傳的固有模式,創新出了以“情景表演+政策解讀”為主要形式的“北辰稅務雲劇場”,通過1-2分鐘的小短劇,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視頻採用適合手機觀看和傳播的16:9縱向比例錄制,劇場裡有輕鬆幽默的情節、有個性鮮明的人物、更有簡單實用的稅費知識。青年干部主動作為,將“辦稅小課堂”搬到線上、把“實用稅費政策”送到心裡,力爭做一檔讓納稅人繳費人願意看、聽得懂、學得會、用得到的稅費宣傳專項欄目。

演情景、講政策,在內容上求精。稅收宣傳小組為滿足納稅人繳費人的迫切需求,精選出了發票領用、增值稅留抵退稅、個人所得稅專項扣除、車船稅新規等最新最熱的稅費政策進行深入解讀,並有針對性的宣傳疫情期間非接觸式辦稅收方式。截止目前,先后創作、發布了《車船稅繳納新規》《疫情防控期間如何領用發票》《個人所得稅匯算-大病醫療如何填報》《疫情期間如何辦理延期申報》《大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如何辦理》《線上辦理實名採集和認証》共6期視頻作品。在創作過程中嚴格按照文件規定及納稅服務規范創作劇本,從企業視角出發,將政策的要點巧妙融進台詞、腳本。經過各業務科室、辦稅服務廳、辦公室等部門分別把關,最終以津味元素十足、包袱笑料疊加的小劇場形式,向納稅人繳費人展示了業務的操作流程和政策的具體內容,讓受眾一看便知、一學就會,不僅提高了趣味性、更提升了政策解讀的精准度和宣傳的覆蓋面。

解難題、獲好評,在成效上求實。北辰稅務雲劇場制作完成后,在區局微信公眾號中刊發,在此基礎上,各稅源管理所將小視頻積極轉發至稅企微信交流群,讓納稅人繳費人第一時間獲取重點實用的稅費政策。一位剛剛辦理了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的納稅人滿意地表示,“通過收看了北辰稅務雲劇場這個節目,我按照視頻中的流程順利辦理了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解決了公司的資金緊缺問題,小視頻這種方式太方便了,短小精悍、特別實用,非常及時的解決了我們在政策和流程上的疑問,給稅務局創新的方式點贊。”“北辰稅務雲劇場”系列宣傳視頻上線以來,已先后通過“天津北辰稅務”微信公眾號發布了6期作品,累計收看4000余次。“天津稅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新媒體平台也轉發了相關視頻。此系列稅費宣傳節目一經推出,便得到了各方面的積極反饋和正面評價。“北辰稅務雲劇場”以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以實用、易懂、便捷、高效為目標指引,努力掃清納稅人繳費人的政策盲點,疏通線上線下宣傳的堵點,解決企業在業務辦理中的難點。

下一步,北辰區稅務局將著力把“北辰稅務雲劇場”打造成區局稅費宣傳的新名片,持續激發稅務干部特別是青年干部的創新意識,在創先爭優中錘煉干部、在探索開拓中凝聚共識,努力開發出更多有效的稅費宣傳和服務手段,將政策紅利落實落地,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進一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全面推進區局稅費服務質效再上新水平,為稅收事業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天津市北辰區稅務局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