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繡花功夫實現大城善治

2022年07月19日09:1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繡花功夫實現大城善治

  建設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城市治理搞得好,社會才能穩定、經濟才能發展。

  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是高效能治理的大都市。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和有機銜接的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顯著提升……這是我們今后5年的奮斗目標,也是全市人民的熱切期盼。

  城市治理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更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打開“城市大腦”可視化大屏,一個個代表著城市“生命體征”、囊括生活方方面面的數據,成為科學決策、治理效能提升的“新密碼”﹔“津心辦”和“津治通”的“兩津聯動”,讓政務服務和城市治理“兩張網”在指尖合一,驅動數據價值不斷釋放,讓服務愈發充滿智慧……實踐証明,通過數字化手段賦能政府服務、社會治理,是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品質品牌、核心競爭力的題中應有之義。城市治理初衷不變,數字賦能力度不減,運用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打造城市數字化發展新底座,在城市治理向城市“智”理升級的過程中,讓城市能感知、會思考,做到心中有“數”、決策懂“數”、管理用“數”,一座新型智慧城市將更加活力奔涌。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細節彰顯城市的品質,也體現城市的溫度。從細節處著眼,以一針一線“繡花”功夫抓好落實,把為人民服務切實體現到群眾關心的小事上、貫穿於城市治理的細節中,方能以微始而以大成。一部手機、一位網格員、一個運營管理中心,全市2萬多個網格織密為民服務網,繪就精准民情示意圖,讓“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精准解決百姓的痛點難點堵點,一針一線繡出百姓的幸福感。始終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城市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把為民服務常態化機制化走深壓實,讓治理的針腳更加細密,繡出“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的城市精細化治理新風貌,把群眾的“問題賬單”轉化為“幸福清單”,城市的運行才會更順暢,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會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夯基固本,治在基層。實現高效能治理,黨建引領是根本。持續深化“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確保黨的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黨組織強了,基層治理就有了“主心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更好地發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作用,暢通民意訴求渠道,也就匯聚了民力、民智,進而有效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社區是城市治理的“底盤”,切實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堡壘作用,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也就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和治理效能。

  深入貫徹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走出一條“大城善治”之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勢必會擁有持久的動力和活力,人民群眾的生活也將會更便捷、更舒心、更美好。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