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河西:架梯搭台 為年輕干部織密“護廉網”

孫翼飛
2022年07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厚植廉潔文化,弘揚清風正氣。近來,天津市河西區開展廉潔文化教育,推動年輕干部在“浸入式”體驗中洗心養正、培根鑄魂,更好地把握成長“方向盤”。

嚴把“思想關” 清風正氣潤人心

七月的天津,風暖晝長,萬物並秀。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傍晚,河西區前進道與越秀路交口的西南樓公園,一名年輕的機關干部一邊念著景觀燈箱上的古詩,一邊對身邊的孩子說:“這首詩的意思是做人要清白,你以后也要做個清白正直的人!”

在西南樓公園,像這樣帶有廉潔古詩的景觀燈箱共有8個。夜幕降臨,8個景觀燈箱一齊點亮,一片通明,不僅照路,而且照心。漫步在這裡,還能看到刻有“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貧而無諂 富而無驕”的木樁,梅蘭竹菊四君子浮雕景牆,一面大大的寫有論語的竹簡,“讀好書”石材雕塑和“清風林”景觀石……一個小小的公園滿滿當當,讓人在休閑放鬆之時就能感受到崇廉尚潔的濃厚社會氛圍。不光是這裡,在河西區西柳公園、佟樓公園、西苑公園和兒童公園等處,人們也都能感受到廉潔文化拂面來,清風正氣潤人心。

走進河西區紀律教育中心互動展示區,一個大屏幕上展示的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四口之家,四周的紅線則代表著紀法紅線,而當參觀者把腳觸碰到紅線上時,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立刻變得支離破碎。河西區挂甲寺街干部閆明慧說,當腳踩踏在那根紅線上,對“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感官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瞬間就感覺有一記警鐘在心門敲響,讓我感受到作為一名年輕干部,更要系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

河西區紀律教育中心,一座體現“拯救”主題的雕像充滿視覺沖擊。人民網 孫翼飛攝

河西區紀律教育中心,一座體現“拯救”主題的雕像充滿視覺沖擊。人民網 孫翼飛攝

該中心的布展以“黨的紀律建設”為主題,通過視頻、文字、圖片、雕塑等多種形式,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紀律建設的歷史進程、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以及河西區管黨治黨、正風肅紀反腐的成功實踐,運用正反兩方面典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筑牢干部思想防線。

該中心自2021年啟用以來,吸引了130余家機關單位、1.5萬余名干部參觀學習,先后榮獲天津市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天津市家教家風創新實踐基地等稱號,成為河西區廉潔文化建設的一張“金色名片”。

嚴把“監督關” “伴隨式”監督助成長

“清廉家風故事活動讓我對好家風的意義有了更深的思考。”參加完越秀路街開展的“講清廉、正家風、砥初心、強擔當”年輕干部清廉家風古詩大講堂活動的於川感觸頗深。

於川是河西區越秀路街退役軍人服務站副站長,也是一名年輕干部。他說:“作為黨員干部要時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以自身修養和言行教育為子女帶好頭,讓良好家風滋養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成為廉潔從政的硬約束。”

河西區越秀路街舉辦年輕干部家風故事大講堂,讓年輕干部感悟初心。河西區紀委監委供圖

河西區越秀路街舉辦年輕干部家風故事大講堂,讓年輕干部感悟初心。河西區紀委監委供圖

今年以來,河西區強化對年輕干部的監督管理。在培訓中,由紀委書記帶頭上好年輕干部“廉潔第一課”。今年以來,河西區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80余場次,處級以上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開展廉政談話860余人次,“四級書記”講授廉政黨課200余場。在解讀新時代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同時,重點結合案例對六大紀律及非國家機關工作人職務犯罪等進行詳細說明,鄭重告誡年輕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緊盯新提拔的年輕干部,堅持分層級、近距離、全覆蓋原則,深化年輕干部監督聯系人機制,對全區共160名年輕干部進行“伴隨式”監督﹔緊扣工作要求,對區內7名局級、5名正處級年輕干部發送告知函,明確監督事項,做好雙向對接﹔緊貼實際延伸,為56名副處級、64名正科級年輕領導干部建立監督聯系人﹔緊盯重點崗位,建立提級監督對象監督聯系人機制,經常性教育提醒、實現關口前移……選好苗更要育好苗,今年以來,河西區對年輕干部嚴把“監督關”,全方位從嚴管理。

“注重從日常監督、政治巡察、專項整治等方式全面掌握、系統評估年輕干部廉潔履職情況,及時發現年輕干部監督存在的漏洞問題、類型特點,有針對性提出預防措施。”河西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今年以來,共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16份,查處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問題23件。

嚴把“防范關” 激勵擔當“治未病”

防微杜漸,勿使小節成大惡﹔反腐倡廉,常將警鐘鳴心頭。

“要知德守正,見微知著,始終做到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尤其在面對諸多的‘第一次’時,更要意志堅定、涇渭分明,從拒絕一瓶酒、一包煙、一盒茶、一場局開始,走好廉潔從政每一步。”今年7月1日,河西區全體年輕干部收到了一封來自河西區紀委監委的倡議書。

“很多年輕干部走向貪污腐敗這條不歸路,最初的原因往往是想買一個包,買一個新款手機,不知不覺越陷越深。”河西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今年以來,區紀委監委以開展提醒談話等形式,時時監督、處處提醒,做到抓在經常、督在日常。例如,區市場監管局主要負責同志對年輕干部開展任前履職談話及廉政談話,重溫入黨誓詞、學習黨章﹔分管紀檢工作的領導以“嚴明紀律、嚴守規矩”為主題講廉政黨課,教育引導青年干部遵守黨紀法規,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督促年輕干部根植廉潔理念、勇於擔當作為。陳塘庄街道黨工委書記結合做好疫情防范區核酸檢測和居民生活保障等工作與42名青年干部開展了集體談心談話,提出“講政治、顧大局、勇擔當、保民生”的工作要求,鼓勵青年干部做到服從指揮、迎難而上、敢打敢拼。

河西區委主要領導對部分處級“一把手”、年輕干部集體談話。河西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河西區委主要領導對部分處級“一把手”、年輕干部集體談話。河西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1924年5月,鄧穎超率女星社社員先后深入天津北洋、裕元、寶成、裕大等六大紗廠,調查研究工人狀況,向工人宣傳社會主義思想和革命道理,尤其注意啟發女工的階級覺悟……”在河西區,年輕干部經常朗讀著手中的《紅色故事匯——河西歷史上的紅色記憶》,他們的辦公桌上還會放上一本《警鐘長鳴——天津市河西區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讀本》,在一正一反中,感受文化熏陶和警示教育。

下一步,河西區將持續擦亮監督“探頭”,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組織年輕干部觀看警示教育片,防止小毛病變大問題、“看片人”成“片中人”。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