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54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閉幕 中國代表隊包攬金牌前三名

2022年07月19日13:3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19日電 7月18日晚,第54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IChO2022)在南開大學閉幕。

第54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閉幕。南開大學供圖

第54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閉幕。南開大學供圖

來自全球84個國家和地區的326名選手,經過9天的激烈角逐,最終產生36枚金牌、71枚銀牌、103枚銅牌。中國代表隊的4名高中生選手,杭州學軍中學教育集團文淵中學傅周、華中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李炆澤、長沙市長郡中學賀文,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張旭瑞全部摘金,傅周、張旭瑞、賀文獲金牌前三名。

中國代表隊的4名高中生選手。南開大學供圖

中國代表隊的4名高中生選手。南開大學供圖

本屆賽事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天津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南開大學、中國化學會、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學技術協會共同承辦,圍繞“改變 創造 融合”的賽事口號,推動科技向善、促進開放融合、鼓勵創新創造、激發科學興趣。

據了解,第54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以理論考試形式進行,試題涵蓋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結構化學、分析化學等。閉幕式上,受IChO2022科學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化學學院教授周其林委托,IChO2022科學委員會成員、南開大學化學學院研究員張新星作理論試題回顧。

9個試題分別從全球亟待突破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檢測需求,關鍵儲能材料支持服務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合成、修飾蛋白質探索生命的奧秘,設計合成手性螺環催化劑提高手性分子合成效率等關乎人類生命健康、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背景中選取設計。“這不僅是為了考查參賽選手的化學知識,更要讓這些富有科學熱情、探索精神的年輕人領略化學在造福人類過程中體現出的難以估量的意義和價值,更多地了解中國古代和現代的化學成就。”張新星說。

“在這令人難忘的9個日夜裡,來自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熱愛化學的青年選手閃耀賽場,在努力與拼搏中展現化學魅力,在激情與夢想中結下深厚友誼。祝賀所有選手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期待著你們未來在化學領域實現自己的夢想,為國際化學事業增光添彩。”第54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組織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副校長陳軍在致辭中表示。

閉幕式上,陳軍揮動國際化學奧林匹克會旗,隨后將會旗交到下一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競賽主辦國代表桑德羅·馬可圖利奧的手中。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