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促進產業鏈、創新鏈、教育鏈有效銜接,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

產教深度融合 服務地方發展

本報記者 武少民 李家鼎
2022年07月2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教深度融合 服務地方發展

  天津華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間芯片加工無塵車間內,測試工程師孫文豪正熟練操作各種設備,每個小時,10余件產品要從他的手中經過,進入下一個生產流程。“雖然小孫的工作只是流水線上的一環,但他所具備的技術與崗位匹配度很高,暫時無人可替代。”公司生產部門負責人說。

  在這家高端半導體設備制造企業內,有近100名員工與孫文豪一樣,都畢業於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從大三下半學期開始,孫文豪利用學校安排的3個月的實習機會,以優異表現成功留任。

  “上手快、能力全面”是公司的老師傅們對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生的普遍印象。“大一企業認知、大二校內實踐、大三崗位實習、大四企業實習……”孫文豪回憶,從入學的第一天起,學校的一切教學活動都是圍繞產教融合展開的。“如果簡單概括,就是學校特別注重對我們動手能力的培養。”孫文豪說,在校期間,學校實訓中心提供的訓練設備與真實生產線所用設備十分接近。“我是機械電子工程專業的,工作中用到的電氣接線規范、軸承安裝規范、滾珠絲杠螺母副安裝、生產安全等內容,在校期間全部學過,這為我適應真實工作場景節省了很多時間。”孫文豪說。

  2015年11月,經教育部批准,當時的天津中德職業技術學院升格為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成為我國第一所應用技術大學。為了應對學校“升格”帶來的變化,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確立了“重實踐、強基礎、校企化、國際化、復合型”的15字辦學目標。“我們發展的職業本科教育,優勢來自高職,但也有別於高職。”學校黨委書記張興會介紹,近年來,學校持續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工業發展需求,面向制造業和制造類服務業,圍繞國防科技、航空航天、高端裝備制造、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等天津市優勢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強化與地方政府、產業功能區、行業龍頭企業的合作,為高質量推進就業工作提供堅強保証。

  “能做成這個項目,離不開校企雙方導師對我們的指導。”去年12月,2018級自動化專業學生孟穎參與了學校和天津海爾洗滌電器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的產教融合項目,她設計的“伸縮關節木偶開門仿生手指+旋轉送料”兩項技術創新,解決了企業的一些生產痛點。“近年來,我們開展與當地龍頭企業的深度合作,探索多專業學科交叉,提升學生參與企業技術難題破解能力。”校企合作與就業處副處長沈慧旺說。

  “在校期間,校企雙方就為我們‘榮程班’的學生制定了發展路徑,教學計劃也是雙方共同設計的。”學校機械工程學院畢業生劉仲祥畢業后就入職天津榮程集團設備管理崗。2021年,中德應用技術大學與天津市規模最大的民營企業榮程集團共同發起成立天津金屬材料與質量管理工程產業學院,“這是我們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企業服務於一體融合發展的又一次探索。”沈慧旺說。

  “我們堅持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學生就業方向以制造業為主,契合了天津市提出的‘制造業立市’發展戰略。”張興會介紹,學校六成以上畢業生在津就業,多數已成長為企業生產骨干、技術能手和培訓師。近年來,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畢業生就業去向落實率位居天津市高校前列,進一步增強了學校的社會服務能力和影響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第 08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