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首家交警警區服務站實現“自助體檢+現場取証”

2022年07月2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20日電 從天津公安交管部門了解到,7月19日,天津市河東區大直沽交警警區服務站“現場制証”新功能在全市交警服務站范圍內率先正式啟用,需要辦理駕駛証換証、補証業務的機動車駕駛人,在該服務站內使用自助體檢機申領到身體條件証明后,當場即可取走新証。當日上午,有3名駕駛人在此領取了新駕駛証。

“駕駛証快到期了,昨天聽路口執勤的交警說這兒不僅能體檢,還能當場換証,我就來了,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好了,太方便啦!”7月19日9時許,在河東區某企業上班的張先生在位於津塘路大直沽后台交警河東支隊中山門大隊大直沽警區服務站,僅用時15分鐘,就成功體驗了一把“自助體檢+現場取証”。張先生表示,他18日詢問執勤交警換領駕駛証的相關流程得知,大直沽警區服務站19日就會啟用駕駛証換証、補証“現場取証”新功能,“平時工作比較忙,一直沒時間去一站式醫院換駕駛証,今天在單位門口順路就辦好了,工作人員的服務特別好,點贊!”

不一會兒,又有兩位駕駛人到大直沽警區服務站順利辦理了“一站式換証”。“早就知道這裡能做駕駛人自助體檢,沒想到體檢完就能把駕駛証領到手。”28歲的王先生前幾天發現自己的駕駛証9月份就要到期了,便提前到服務站辦理了期滿換証業務。隨后,65歲的包先生也在服務站輔警崔彤彤的幫助和指導下,快速完成了換証、取証流程。在駕駛人使用自助體檢機之前,崔彤彤為他們詳細介紹了使用機器自助體檢的方法,因此整個過程十分順利。

據了解,在全市各交警警區服務站范圍內,大直沽警區服務站在去年啟用自助體檢機的基礎上,率先實現了通過無線網絡現場制作新駕駛証的功能,進一步方便了社區居民、周邊單位駕駛人辦理公安交管業務,減少了往返跑路的困擾,將智慧公安交管服務進一步送到社區居民身邊。同時,該服務站還作為河東區交通事故糾紛聯合調解中心,由交警河東支隊事故交警與河東區人民法院法官、人民調解員及保險公司工作人員合署辦公,為在河東區發生交通事故的當事人提供法律規定、訴訟賠償標准、訴訟流程等內容講解,並對當事人之間的矛盾進行調解,實現了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和司法調解“三位一體”。

公安交管部門提示,大直沽警區服務站在周一至周五的9時至12時、14時至17時,以及周六、周日的9時至12時開放,周邊坐落著地鐵站、公交站,交通便捷。凡持有天津本市核發的准駕車型為C、D、E、F(C5駕駛証除外)的駕駛証,年齡在60周歲以下的機動車駕駛人,均可在大直沽警區服務站辦理自助體檢、駕駛証期滿換証、遺失或損壞補証業務。駕駛人使用自助體檢機申領到身體條件証明后,可當場申領到新駕駛証。持有上述准駕車型駕駛証,年齡在60至69周歲之間的機動車駕駛人在駕駛人體檢醫院完成體檢后,可到交警大直沽警區服務站辦理駕駛証期滿換証業務。

需要注意的是,年齡為70及70周歲以上的駕駛人辦理超齡換証等駕駛証業務,需先后到體檢醫院、車管所完成業務辦理。持有准駕車型為A、B類型駕駛証的駕駛人,暫時無法在大直沽警區服務站辦理一站式體檢、補換証業務。有相關疑問的駕駛人,可先行撥打交警河東支隊中山門大隊辦公電話022-24976002進行咨詢。

自助體檢機使用方法介紹

公安交管部門介紹,到大直沽警區服務站自助體檢、取証,駕駛人隻需攜帶身份証(或香港、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証)、原駕駛証即可(辦理遺失補証的不需出示原駕駛証)。按照自助體檢機的語音提示,駕駛人在指定區域刷身份証完成信息採集后,輸入手機號碼,再選擇自己的准駕車型,確認穿戴符合要求完成用於新申領的駕駛証照片拍攝后,即可按照順序進行視力檢測、聽力檢測、辨色力、軀干、上肢、下肢及身高檢測的體檢流程。駕駛人的以上體檢信息,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九八三醫院進行實時審核。

首次自助體檢后,若有個別體檢項目未通過,還可進行最多3次復檢。如果通過自助體檢方式始終無法通過體檢的,駕駛人仍可到全市任意一家駕駛人體檢醫院體檢,以確認自己的身體條件能否安全駕駛機動車。

體檢成功后,駕駛人可選擇通過微信或支付寶方式繳納45元體檢費用,等待大約十分鐘即可現場打印出身體條件証明表格。若當場自助拍攝証件照,還需繳納15元照片費用,駕駛人亦可自行攜帶符合要求的証件照。此外,還需繳納10元駕駛証工本費。

在此特別提示,交通參與者到交警大直沽警區服務站時,請自覺遵守掃碼、測溫、登記等防疫要求,共同建立好防疫屏障。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