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河東:構建創新生態 為高質量發展夯基壘台

孫翼飛
2022年07月2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盤活“舊巢”,引來“金鳳”。近來,天津市河東區全面落實市黨代會部署要求,全方位構建開放包容的創新創業生態,推動了老工業城區的華麗轉身,為天津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貢獻河東力量。

創新空間充分供給 “一企一策”精細賦能

位於河東區七緯路三號的鑫創醫療器械產業園,曾是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天津電建公司空置的老舊辦公樓,建筑面積達10000多平方米。河東區充分利用老舊樓宇資源,改造升級,引進鑫恩華集團將這裡打造成市內六區首個醫療器械專業園區。

提交申請后減免現場檢查環節和相應房屋產權証明,核發《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全流程時間減半……入駐鑫創醫療器械產業園的企業體驗到了“飛一般的感覺”。

鑫創醫療器械產業園自2022年1月啟動招商以來,短短半年,注冊市場主體超過200家,其中醫療器械類企業39家﹔進駐園區辦公企業62家,園區空間利用率超過70%。從意向洽談、簽約、裝修到園區“滿員”,歷時不到一年,跑出了河東速度。

河東區委書記范少軍一行深入老電建公司辦公園區就盤活園區工作進行部署研究。河東區供圖

河東區委書記范少軍一行深入老電建公司辦公園區就盤活園區工作進行部署研究。河東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河東區,像這樣“魔法變身”的老舊樓宇還有不少:有著“天津798”之稱的棉3創意街區被認定為第四批國家級工業遺產,街區提供各類就業崗位3000余個,年營業額超40億元﹔前身為天津飛鴿自行車廠的藍·飛鴿創意產業園,設計感滿滿,各種創意每天在這裡生根發芽﹔位於河東區成林道26號、天津第七中學西側的天津二十冶檢修有限公司老舊廠房,已變身成為文體創新園,在這裡的孩子們歡聲笑語不斷﹔由原天津第一熱電廠的工業遺存與新建商業建筑組成的天津金茂匯,正緊鑼密鼓進行項目招商,爭取今年“雙十一”將實現鋪滿開業……

近年來,河東區向存量空間要效益,用好用活產業用地,提升“帥超”“鑫帥領”等科技園區運營水平,推動傳統產業園區騰籠換鳥,增質提效,引入市場化運營方式盤活閑置樓宇、園區、老舊廠房,將河東區打造為創新創業樂園和新興產業策源地,讓更多企業在這裡“安家落戶”。

不僅“安好家”,河東區還為企業端上了一道道“精品菜”。扶產業、扶規模、扶速度、扶創新濃度……不論是符合“金創河東·津韻家園”功能定位的六大主導產業,還是急需精准滴灌的“專精特新”小微企業,河東區都主動上門送政策、送服務,一企一策、精細賦能,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為企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營養劑”。

創新主體特色鮮明 科技與資本雙輪驅動

走進河東區晨景大廈的天津國舜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秩序井然,科技氣息滿滿。這家以安全服務為鏈條的企業,業務覆蓋金融、通信、政府、交通、工業等企事業單位,曾為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重大活動提供網絡安全技術保障服務。

天津國舜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研發團隊由年輕人組成,為企事業單位和重大活動提供網絡安全技術保障服務。河東區供圖

天津國舜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研發團隊由年輕人組成,為企事業單位和重大活動提供網絡安全技術保障服務。河東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河東區,像國舜這樣的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還有950余家。此外,中能建、國電投、天藥集團的研究院等國企的區域總部和一批新型的科技企業也在這裡簽約落地。河東區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基礎更穩、活力更強。

大批科技企業“安營扎寨”離不開平台的支持。河東區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先后培育發展7家國家駐區科研院所、5家市屬科研院所、3個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2個市級工程研究中心以及5個市級重點實驗室,加快培育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中試平台等科技創新平台,厚植發展優勢。

牢記使命興科技,創新資本活水來。“最近我們和域內外產業基金進行合作,通過市場化的基金發現機制、投入機制、帶動機制引進一批企業,做了積極的嘗試。”天津市河東區委書記范少軍說,創新產業的發展離不開金融的血脈,天使基金和正在籌備的河東區產業基金也在為創新產業的發展增添新動能。

近來,河東區積極對接深圳創投基金、京津冀成果轉化基金、海棠基金、南開大學校友會基金、天創資本等基金,加強政策對接和企業推薦,為科技型企業、上市后備企業提供資金支持,實現科技創新與金融資本雙輪驅動、有機結合。

與此同時,擁有豐富金融資源的河東區還聯手各大銀行,抓好普惠金融的推廣。在河東區的各大中小商戶中,天津銀行的智能收款產品“智慧小二”普及率已超過70%,在疫情之下助企紓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創新人才職住平衡 點亮創新創業“氛圍燈”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一座城市的創新轉型離不開人才的支撐。面對“搶人大戰”,人才緊張不夠用怎麼辦?借腦融智——河東區運用破局思維,給出了答案。

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來”的理念,河東區創新“使用彈性、管理軟性、服務個性”的引才模式,打造“翔東計劃”升級版,推進“百名博士倍增計劃”,大力引育創新人才,培育一批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

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在區科技局鍛煉的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軟件與通信學院副院長張瑞教授牽頭開展河東區“揭榜挂帥”項目征集活動,推動企業與所在高校人才團隊就“基於FDM型3D打印設備結構穩定性設計及控制系統優化”達成項目合作並完成簽約﹔天津科技大學副教授曾明博士、天津工業大學教師王駿博士結合各自在環保、材料領域的專業特長組“團”攻堅,與嘉瑞集團共同研究確定攻關“熱力管道的非開挖修復”技術難題……一時間,一幅“千裡馬”競相奔騰,“金鳳凰”展翅翱翔的畫卷在河東區鋪展開來。

河東區召開“揭榜挂帥”評審會,推進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河東區供圖

河東區召開“揭榜挂帥”評審會,推進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河東區委宣傳部供圖

打造人才追光逐夢的熱土,不僅要宜業,還要宜居。近來,河東區在創新人才職住平衡方面多點發力,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實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子女教育、醫療保障等配套措施,吸引更多人才在河東安居樂業。

除此之外,河東區還舉辦“清華校友三創大賽”“海河東岸創新沙龍”“海河之春創新論壇”等活動,積極點亮創新創業“氛圍燈”,讓各種要素“活”起來,進而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為區域高質量發展夯基壘台,為天津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貢獻河東力量。”范少軍說。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