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大科研團隊研發新型光子顏料 讓美妝更健康

2022年07月2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大學宋東坡課題組成功研發具有靚麗結構色的光子晶體顏料。 天津大學供圖

天津大學宋東坡課題組成功研發具有靚麗結構色的光子晶體顏料。天津大學供圖

人民網天津7月21日電 日前,天津大學宋東坡課題組成功研發具有靚麗結構色的光子晶體顏料。這種新型光子顏料具有生物安全性好、可降解的優點,有望為美妝行業帶來顛覆性的技術革新。該成果已發表於業內權威期刊《德國應用化學》。

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牙膏、洗面奶等很多都含有塑料微珠。塑料微珠常常作為填充劑、成膜劑、增稠劑及懸浮劑等應用於指甲油、磨砂膏、潔面乳、沐浴露、牙膏、防晒霜、眼影、腮紅、粉底液等產品中。含有塑料微珠的洗護或美妝用品使用后很容易通過下水道排放到污水處理廠,最終排進河流海洋,被海洋生物吸入體內,再次進入人類食物鏈,最終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相關數據顯示,一個人每年可能從海產品中攝入1800-11000個塑料微珠!以塑料微珠為主的微塑料污染曾被聯合國列為與全球氣候變化、臭氧耗竭等並列的重大環境問題。開發無毒可降解的塑料微珠替代品是業內亟需的研究課題。

天津大學宋東坡課題組利用“有序自發乳化原理”,成功研制了具有靚麗結構色的光子晶體顏料。這種新型光子顏料採用聚乳酸等可生物降解的聚酯材料制備,其中的光子微珠可以完美替代塑料微珠,起到去死皮角質、按摩皮膚、祛皺等效果。新型光子顏料還具有生物安全性好、可降解的優點:團隊選取了大腸杆菌、蛋白核小球藻、大型蚤和斑馬魚等不同營養級的典型水生生物進行嚴苛的環境安全評價。實驗結果表明:新型光子顏料未顯現出任何毒性,未對上述生物的行為造成任何不良影響,証明此類材料能作為環境友好的微珠與染料用於化妝品和其他工業產品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新型光子顏料的內部納米結構為“蛋白石結構”,可以形成類似蝴蝶翅膀和孔雀羽毛的“結構色”,“結構色”具有更靚麗持久、可響應變色等特點,調節光線角度時能反射出不同顏色,從而產生傳統顏料所不具備的變色效果,為化妝品帶來非凡的視覺體驗。

“此類新型光子顏料有望廣泛替代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用品中的非降解塑料微珠和人工合成色素,比如用於染色指甲油、替換眼影等彩妝產品中的色素、作為紫外線反射劑替換防晒霜中的納米氧化鈦等。”據宋東坡教授介紹,該項目得到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支持。“這種新型光子顏料排入水體后能在幾個月內自發降解成無毒害的乳酸等,不會對水生生態系統造成負面影響,將在很大程度上解決化妝品使用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