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青春之為 答時代之問

天津市新時代青年學者論壇(2022)舉辦

2022年07月23日16:02 |
小字號

7月22日上午,天津市新時代青年學者論壇(2022)圓滿落幕。本次論壇由市委宣傳部、市社科聯主辦,天津市政治學學會、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南開大學中國政府發展聯合研究中心、天津市濱海新區中華思想研究院共同承辦。

天津市新時代青年學者論壇是市委宣傳部、市社科聯共同主辦,專門為青年學者搭建的學術研究和交流平台,旨在引導青年學者聚焦國家需求、緊扣學術前沿、深入研討交流、服務天津發展,致力於推出優秀研究成果,培養社科骨干人才,自創辦以來得到了廣大青年學者的積極參與。本次論壇主題聚焦“中國式現代化與人類文明新形態”,發出通知后廣大青年學者踴躍投稿,涉及經濟學、馬克思主義理論、政治學、管理學、哲學、藝術學、社會學、教育學、文學等學科。論壇主辦方評出優秀論文,后期還將遴選進行持續課題資助。

論壇開幕式上,市委宣傳部、南開大學有關負責同志致辭。本次論壇主題具有很強的學術創新性和現實針對性,廣大青年學者要高舉思想旗幟,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科化研究、學理化闡釋﹔要立足時代前沿,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建設﹔要鍛造時代精品,在奮進新征程開創新局面中展現學術擔當。

主旨報告環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楊光斌教授圍繞現代化模式比較、英美式現代化與自由帝國秩序、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時間性等方面,重點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時間性及其歷史邏輯,梳理了歷程中所引發的世界秩序文明形態的深刻變革,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塑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新特征。

天津科技大學王錫森、中共中央黨校李鋒、天津師范大學王俊雅、天津職業大學李崢鈺作為獲獎代表,分別圍繞中國式現代化對后發國家現代化的啟示、全過程人民民主視域下的基層治理創新、重大突發事件的應急策略與國家治理模式探討、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內在邏輯等方面作了交流發言。

與會青年學者一致表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自覺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學術己任,為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貢獻青春和力量。天津部分學術期刊負責同志,各高校、黨校、社科院科研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和青年學者100余人線上參會。

來源:天津市社科聯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