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實施普通高中“強校工程”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2022年07月25日09:4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所普通高中入選“強校工程”

  從市教委獲悉,天津近日舉行2022年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系列工作部署會,啟動實施普通高中“強校工程”,通過健全教師補充激勵機制、提升教師隊伍能力素養、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推進多樣化特色發展等7項主要任務,促進城鄉普通高中協調發展。

  據介紹,根據發布的《天津市普通高中“強校工程”實施方案》,本市將按照“精准施策、注重內涵、特色發展、提升質量”的思路,採取“強校工程”與“基礎教育優質資源輻射引領項目”“品牌高中建設項目”“津門三杰支持計劃”“未來教育家行動計劃”有機結合的方式,健全普通高中提升發展保障機制,深化教育管理和資源配置方式改革,激發學校辦學活力。

  “本次全市共有35所普通高中入選‘強校工程’項目學校,各區將配齊配強項目學校領導班子和中層干部,優化教師配備,解決項目學校教師總量不足和結構性缺員問題,更好滿足普通高中選課走班教學需要。”市教委工作人員介紹,根據該方案,行政部門不得擠佔教職工編制或長期借用教師,嚴禁公辦學校教師在民辦學校任教。各區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和程序辦理教師流動手續,嚴禁其他各類學校從項目學校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

  本市將組織市、區兩級教研員深入項目學校,開展“手拉手”幫扶和蹲點式專業指導,做到學校100%全覆蓋、各學科教學指導100%全覆蓋。支持引導普通高中根據自身辦學特色和學生實際情況,從人文、社科、工程、技術、藝術、體育、財經、法律以及普職融通等特色建設領域選定特色發展方向,推動學校錯位發展、特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同時,本市將支持南開中學等市直屬學校跨區域幫扶遠城區、環中心城區項目學校﹔各區也將組織區域內優質普通高中,特別是“品牌高中”建設項目培育學校結對幫扶項目學校,實現全覆蓋。支持引導經認定的特色普通高中制訂導向正確、方案科學、可操作性強的學生評價體系和自主招生辦法。

  本市還將遴選150個市級義務教育課程建設基地培育項目,涵蓋初中16個學科、小學12個學科、跨學科或多學科綜合課程、課后服務課程、專題教育課程等課程領域。經過為期3年的培育后,從150個培育項目中評估認定100個市級義務教育課程基地。(記者雷風雨)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