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第九十八中學:苦練內功 走穩“逆襲”之路

2022年07月25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自家孩子就讀的學校,是群眾真真切切能觸摸到的教育“脈搏”。學校好不好?學生和家長們“來評判”。曾幾何時,由於種種原因,天津市第九十八中學不在學生和家長們的關注范圍之內。而今,她正悄然以看得見的變化刷新著人們對這所學校的評判——從“無人問津”到“開滿鮮花”,天津市第九十八中學踐行高質量發展,用變化贏得了認可,也給群眾帶來了真切的、有溫度的教育實惠。

今年的中招咨詢首日,98中校門口人頭攢動,現場人氣爆棚,1500多名家長慕名前來咨詢。

“參照往年錄取情況,大概多少分能上你們學校?”“貴校的師資力量怎麼樣”“填報志願時,該注意什麼?”一撥又一撥的考生、家長們咨詢著學校的相關情況。

從以前的門可羅雀到如今的門庭若市,說起如今學校的中招變化,一位家長道出了其中的緣由。“三年前我們搖到了98中,說實話當時心理挺不舒服的,可是沒想到經過3年的學校生活,孩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感覺來這個學校是正確的。所以我們這次想繼續留在98中。”學生家長說道。

由於歷史及客觀原因,98中學在曾經較長時間作為河東區高中收底校,學生中考分數與兄弟學校相比有著較大差距。面對困境,98中新領導班子沒有“畏難而逃”,帶領全體教職員工,團結一心,克服種種困難,走出了一條“逆襲”之路。

“在這樣的生源質量下,如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從教育的角度看,對於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家長來說,怎樣才能過上高品質生活?這些都是我們班子時常思考的問題,作為領頭人的我,深感責任重大。”天津市第九十八中學黨總支書記、校長王紅說道。“不管孩子是什麼基礎,經過三年、六年,都從道德素養上、意志品質上、專業技能上有了可知可感的進步,未來他們可以靠自己的本領在社會上立足而不用‘啃老’,孩子‘壯有所用’、父母‘老有所養’,我們認為對一個家庭來說,這就是最基本的高品質生活。”

今天,記者走進98中,深深感受到了每一位教師身上拼搏奮發的精神和強大的凝聚力。在98中,每一位教職員工都是學校的主人,都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他們都在為學校的發展默默奉獻著。

教室內布有華夏五千年文明的文化牆。人民網 孫翼飛攝

教室內布有華夏五千年文明的文化牆。人民網 孫翼飛攝

要把這些孩子教育好,就要改變純粹以高考分數為指向的教育目標。為此,98中開始探索以“四育”帶動“智育”,利用中午、社團和課后服務時間,舉行器樂、舞蹈、小品、課本劇、相聲、朗誦、合唱、足球賽、籃球賽、拔河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孩子們興趣盎然。與此同時,為了進入比賽,孩子們也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提高參賽作品質量,在各級文藝展演和各種美育大賽中均取得了優異成績。

學生們制作的木刻版畫。人民網 孫翼飛攝

學生們制作的木刻版畫。人民網 孫翼飛攝

學生們制作的手工紙花。人民網 孫翼飛攝

學生們制作的手工紙花。人民網 孫翼飛攝

在關注課堂教學改革、轉變教學模式與學習方式方面,學校以生為本,注重生涯規劃指導,著力打造適合學生發展的生涯規劃課程。為滿足學生成長發展的不同需求,98中構建了行政班、教學班和特色美術班共存的師生教學發展共同體。尤其是面向全體同學開設的具有“零基礎”特色的美術班,深受學生們喜愛,近年來在美術專業市級聯和高考中均取得了優異成績。

“再多感謝的話就不說了,錄取通知書下來百感交集,這三年一路走來,感謝所有的老師,感謝98中。”今年高考結束后,很多家長紛紛向學校發來感謝信。感謝信的背后凝聚著98中所有老師和教職員工的辛苦付出。(孫翼飛 彭娜)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