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現場評論)

武少民
2022年07月2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現場評論)

  社區是城市治理體系的基本單元。無論是保障民生還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志願服務已成為社區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裡社區是全國首個社區志願者組織的發祥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已經30多年了。從最初13人開展義務包戶到現在,朝陽裡社區居民超過70%都已經成為志願者。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強調:“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廣大志願者奉獻愛心的重要渠道。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台,更好發揮志願服務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如今,在和平區,累計注冊志願者達12.03萬人,團隊764支,項目3348個,服務時長1467.9萬小時﹔在天津全市,200多萬注冊志願者,是一道動人的風景。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已化為城市基因,志願服務已成為組織動員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社會實踐活動。

  破解群眾難題,志願服務時時可為、處處可為。對於“空巢家庭”,有志願者時時噓寒問暖﹔對於缺乏文娛活動的盲人群眾,有志願者為其講電影﹔對於生活不便的失能老人,有志願者主動提供照料服務……在朝陽裡社區,“金葵花快樂營地”“天使助殘”“軍輝溢彩”等志願服務項目構筑起點多面廣、功能完備的“15分鐘志願服務圈”。從天津全市來看,志願服務圍繞群眾最現實、最迫切、最關心的問題進行,設立108+N項服務規范清單,線下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學雷鋒志願服務崗,線上通過“志願和平”“志願天津”APP,為有需求的群眾提供點對點的“定制化”服務。服務群眾需求、融入社區周邊,觸手可及、天天在線,這是社區志願服務的出發點,也是持續優化的長遠目標。

  時代在變、社會在變、群眾的需求在變,志願服務的項目在變、活動在變,但是為民服務的本色不變。從送煤、送菜、送爐具的“老三送”,到送崗位、送知識、送健康的“新三送”,再到送快樂、送品牌、送服務的“新新三送”,朝陽裡社區志願服務不斷提質升級。社區是宏觀社會的縮影。在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中,志願服務舞台廣闊。廣大志願者走進社區、走進基層,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必能不斷書寫志願服務新篇章。

  志願服務之所以能在社區治理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關鍵就在於堅持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朝陽裡社區黨委依托“紅色小巷管家”志願服務項目建立“紅色N對一”幫扶機制,由網格員、樓門長、志願者、在職黨員與社區重點人群結對,把志願服務做成一個個項目抓落實,成效看得見、可持續。正是在基層黨組織的指引和帶動下,有能力當志願者、有需求找志願者,在天津成為生動現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台,給予更多支持,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凝聚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力量。

  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一名名志願者如同一團團燃燒的火焰,走到哪裡,就溫暖哪裡。進一步發揚志願精神,志願服務必將成為靚麗的文明底色。

  (作者為本報天津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