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雙減”這一年:孩子笑容多了 家長焦慮少了

2022年07月26日09: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笑容多了 家長焦慮少了

  細雨中,在天津市武清區六大景觀之一的“潞水帆檣”壁畫前,參加“行走大運河”系列活動的楊村一中學子們,聆聽著歷史老師的介紹,感受著運河的滄桑巨變。

  陽光下,在校園美麗的綠茵場上,第二十五中學初一和初二的學子們,在學校組織的暑期強化體能夏令營中,強身健體,揮汗如雨。

  連日來,這樣的場景接連在我市中小學生中呈現。這是“雙減”政策落地后的又一個暑假,也是一個不同以往的暑假。與往年相比,學生的書面作業少了,實踐活動多了,各類培訓班不再是暑假“標配”,學生們的假期安排有了更多自己的選擇。

  這樣的變化正是“雙減”為學生們帶來的“紅利”。

  “‘雙減’不僅關系著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更關系著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經過一年的努力,全市中小學生的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有效減輕,絕大部分家長的焦慮情緒有所緩解,‘雙減’工作第一年的目標圓滿完成。”市教委主任荊洪陽說。

  “菜單式”課后服務 提供多樣化選擇

  時針回撥到一年前。

  2021年7月24日,由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對外發布,“雙減”大幕正式開啟。

  市委、市政府迅即成立市級“雙減”工作專班,並在全國率先成立市、區兩級校外培訓監管機構。隨后,《進一步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經費保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若干措施》《提升新時代義務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舉措》《關於發揮高校實踐育人功能提高中小學課后服務質量的實施方案》《中小學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菜單》等一系列地方支持與配套政策密集落地。

  很快,家長們便親身感受到了“雙減”所帶來的變化。去年秋季學期開學第一天,“放學”后的中小學校園不再是靜悄悄,學生們在教學樓內,體驗各種美育活動﹔在運動場館裡,參加體育鍛煉──全市中小學全面開啟“5+2”課后服務模式。

  為了最大限度滿足學生的多樣化需求,全市中小學因地制宜,分年級、分層次設置課后服務“項目菜單”,供學生和家長自主選擇。同時,充分利用課后服務時間進行個性化學業輔導。

  “放學后,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參加學校開設的包括語言文學、思維訓練、藝術審美、傳統文化、體育健康和未來創客六大類93門素拓課程。”和平區岳陽道小學校長褚新紅說。

  校園中內容豐富的課后服務,不僅從時間上解決了家長們的接送難題,也有效緩解了學生家長參加校外培訓的焦慮。截至2021年秋季學期末,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5+2”課后服務實現100%全覆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課后服務參與率達到95%,教師參與率達到96%。

  科學合理留作業 真正實現少而精

  今年暑假,全市中小學生收到了一份可以自主選擇的“作業清單”,包括學唱紅歌、畫出家鄉美景,以及每天進行體育鍛煉和家務勞動等。“老師還為我們布置了每天書寫‘中國字’的作業,讓我們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鞍山道小學五年級學生曲凌菲告訴記者。

  “雙減”實施一年來,五育並舉、形式多樣的個性化作業,已成為我市中小學校園內外一道特殊的風景。

  在天津市教科院課程教學研究中心主任趙福樓看來,完成作業是學生鞏固課堂學習內容、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方式,也是教師了解、檢驗學生學習狀況,反思和改進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雙減’之下,做好中小學生作業的科學管理尤為重要。”趙福樓說。

  為此,我市教育部門開展了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與作業設計優秀案例征集活動,遴選一批作業管理的典型案例和各學科作業設計與實施示范案例,結集成各學段各學科作業管理與設計示范樣例集,向全市下發,供全市中小學校和各學科一線教師參考使用。同時,我市成立市級作業研究指導中心,全市各級教研部門以及學校和教師都積極行動起來。

  校園內,堅決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教師編寫分層分類作業,並借助信息技術分析學生作業“痛點”,對症下藥,學生的作業真正實現了少而精。

  “全市100%的義務教育學校都已出台了作業管理辦法。”趙福樓表示,今年以來,通過對全市中小學生有關作業問題的調查發現,與往年相比,學生的滿意度有了大幅度提高。

  打造高效課堂 提升教學質量

  這一年,如果走進我市中小學課堂,你會發現,教師不再是“滿堂灌”,而是強調學生的主體性,以學生為中心積極探索多樣化的教學方式,通過小組合作與探究式、分層式的教學模式,努力提升課堂教學質量。

  在北辰區華辰學校六年級的數學課上,老師把學生分成多個互動小組。課上,各組討論后,選派代表輪流發言,最后進入隨堂知識的自我“消化”中。

  “提升課堂教學質量是‘雙減’的關鍵,隻有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打造真正的‘高效課堂’,才能有效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為此,我們制定了基於課程標准的義務教育各學科課堂教學評價標准,引導全市教師自覺強化標准引領,確保學生達到國家規定的學業質量標准。”市教委中小學教育處處長喬盛說。

  這個暑假,由我市教研部門創辦的天津市基礎教育“精品教研”展示活動一直在持續進行中。

  “精品教研”的精髓在於團隊的“精”和模式的“精”。我市一大批長期耕耘在教育第一線、積累了豐富經驗的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領航教師、正高級教師,聚焦當下及今后課程教學改革中的關鍵問題、難點問題,提出破解難題的基本策略與方法。整個教研的過程,不是單向灌輸式講授,而是採取互動研討的模式。廣大一線教師從“精品教研”中,不斷學習提升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與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市也推出了包括壓減學科類培訓機構、嚴格機構資金監管、開展違規廣告治理、開展隱形變異違規培訓治理等一系列具體舉措,有效降低了學生的校外培訓負擔。

  “校外培訓負擔減輕了,校內教育如何才能做實做強?隻有讓校內教育‘質效雙增’,盡可能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才能確保‘雙減’取得實效。”喬盛說。

  現如今,“雙減”的變化實實在在,讓老師們感受最深的是學生的笑容多了、家長的焦慮少了。曾經“困”在培訓班、作業堆裡的學生們有了更多自主時間,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學習內容。

  “雙減”正在讓教育回歸原點,讓每一個孩子快樂成長……(記者 張雯婧)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