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2022年07月26日15:59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推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梁敬的懺悔讓我們看后如芒在背、深受觸動……”近期,天津市河東區住建委以該區人防辦原調研員梁敬嚴重違紀違法案的懺悔書、案件通報等“六書兩報告兩建議”為素材,深入開展警示教育,推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今年以來,天津市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將“六書兩報告兩建議”作為貫通辦案、警示、整改、治理的牽引繩,著力做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據介紹,“六書兩報告兩建議”是由被審查調查人撰寫“六書”,即懺悔書、政治生態評價書、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評價書、所在單位和行業改革發展建議書、廉政忠告書、廉政家書,形成警示教育材料﹔紀檢監察機關撰寫“兩報告”“兩建議”,即在查辦案件中形成剖析報告、案件通報,查辦后形成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

  “六書兩報告兩建議”的質量與水平是深化運用的基礎和關鍵。天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引導被審查調查人提高思想認識、深刻反思教訓,認真撰寫相關材料。同時,圍繞提高文書質量,採取專題培訓紀檢監察干部等方式,促進“兩報告兩建議”由“有”到“優”。

  “用好‘六書兩報告兩建議’是黨委(黨組)和紀檢監察機關共同的政治責任。”天津市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市委印發《天津市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辦法》,明確將用好“六書兩報告兩建議”情況納入日常監督、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和紀檢監察機關業務工作考核、“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述責述廉、巡視巡察等工作中,督促領導同志以身作則,以“兩個責任”協同貫通確保落實落細。

  以該市國資委原黨委書記、主任彭三等反面典型為素材,天津拍攝警示教育專題片《“偏航”的頭雁》,並在全市警示教育大會播放。該市國資委黨委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制定工作方案,從4個方面制定了26項具體工作任務,確保把該案“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實。

  天津市依托“六書兩報告兩建議”資源,形成了警示教育專題會、教育片等相結合的警示教育體系。去年至今,市紀委監委拍攝6部教育專題片,召開2次警示教育大會,匯編10余冊案件警示錄。同時,堅持將案后整改與淨化政治生態結合起來,開展分領域整治淨化政治生態督查調研,結合查辦案件情況形成政治生態剖析報告,從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制度剛性約束、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等方面提出對策建議,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王鵬志)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