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雲南景東:靈芝撐開“致富傘”

2022年07月26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7月初,來到位於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錦屏鎮山沖村的一個靈芝種植大棚內,每個圓板凳大的菌棒上長著一兩株靈芝,它們的根部呈朱紅色,菌蓋已有成年人手掌大小,中間呈褐色,邊緣顏色漸淺。“這些才開始噴粉,不明顯,看看那邊!”種植基地負責人之一葉廷欽手指著另一塊區域說。

這片區域的靈芝被拱形的無紡布蓋著,慢慢揭開無紡布,依稀能看到,靈芝菌蓋附近升騰起一種如煙似霧的粉末,緩緩在空氣中飄蕩。“這就是噴射出來的靈芝孢子粉。”葉廷欽說。

2022年6月22日,山沖村靈芝菌種植基地合作社社員正在為靈芝孢子粉收集做前期覆膜准備。人民網 虎遵會攝

2022年6月22日,山沖村靈芝菌種植基地合作社社員正在為靈芝孢子粉收集做前期覆膜准備。人民網 虎遵會攝

靈芝一般6月底噴粉,一直持續到8月初。此時,靈芝已噴射孢子粉有幾天時間,其表面和覆蓋的地膜上附著厚厚一層褐色的孢子粉。

這片佔地面積約10公頃的基地位於翠綠的山林裡,准確點說,它位於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延伸段,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熱同季、干涼同步,適宜靈芝生長。

在天然環境優勢下,定點幫扶景東縣的浙江大學發揮產學研優勢,通過靈芝培育,吸引葉廷欽等人到山沖村建立靈芝種植基地,助力當地靈芝產業發展。

葉廷欽介紹,沒種靈芝前,自己壓根不知道靈芝有什麼經濟效益,后來聽浙江大學陳再鳴教授說,孢子粉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抑制腫瘤、保肝護肝等藥用價值,如果種得好,經濟效益很高。

葉廷欽口中的陳再鳴教授是研究野生菌方面的專家,自2013年5月起,景東縣政府便聘任他為景東野生菌資源開發首席專家。陳再鳴帶領團隊調研后發現,景東縣坐擁哀牢山、無量山兩個國家自然保護區,蘊藏著超過2500種大型真菌資源。“這些野生菌不僅是一個巨大的生物資源庫,也是一個造福當地百姓的生態綠色銀行!”於是,從2013年以來,他開始合理利用、開發這一寶貴生物資源。

這幾年,陳再鳴團隊在無量山、哀牢山國家自然保護區鑒定野生靈芝菌株種質資源25株,馴化培育“景芝1號”等主栽品。在景東縣累計推廣生態靈芝栽培45萬段,年產靈芝30噸左右,靈芝孢子粉30噸,讓景東靈芝產業快速發展。

之前幾年,葉廷欽跟著陳再鳴教授在景東其他地方種靈芝,去年來到山沖村種植。“我們負責種植,浙江大學提供技術,浙江大學校友建立的景東真芝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包裝銷售,大伙擰成一股繩,發展靈芝產業。”他說。

山沖村靈芝菌種植基地裡即將成熟的靈芝子實體。人民網 虎遵會攝

山沖村靈芝菌種植基地裡即將成熟的靈芝子實體。人民網 虎遵會攝

去年,基地種植3萬多個靈芝菌棒,年產靈芝3000公斤,靈芝孢子粉3000-3500公斤,實現一產產值約100萬元,全產業鏈綜合產值約1500萬元。

今年,在陳再鳴教授建議下,葉廷欽對種植技術進行提升,用無土栽培技術代替之前的有土栽培。“無土栽培有兩個好處,一方面能拒絕農殘,一方面孢子粉好收集。”他說。

具體怎麼理解?“去年是把菌棒埋到土裡,用拱棚蓋著,需要對每株靈芝套袋,孢子粉收集起來不方便﹔今年把菌棒放在更寬敞的大棚裡,大棚控溫控濕,種出來的靈芝不僅品質好,收集時隻用鋪一層地膜,方便多了。”葉廷欽說。

更重要的是,大棚裡安裝了遠程視頻系統,遠在浙江的陳再鳴教授團隊能隨時查看靈芝長勢並指導種植。

借助科技大棚,葉廷欽和合作伙伴今年種了13000余個菌棒,“產值現在還沒法估計,但因為品質好了,產值應該也會比去年好!”葉廷欽說。

發展靈芝產業,景東還有更長遠的目標,浙江大學援滇干部、山沖村駐村第一書記戴偉順介紹,浙江大學和景東縣將發揮雙方優勢,打造浙江大學—景東縣山沖村鄉村振興創新試驗區,旨在將山沖村打造成“中國(西部)高原靈芝第一村”,賦能鄉村振興。據悉,到2025年,該鄉村振興創新試驗區將有望實現靈芝全產業鏈綜合產業超億元。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