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出台全國首部加強城市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地方性法規

2022年07月28日08:4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城市人民建 立法扮美天際線

天際線是城市特有地域環境、文化特色、建筑風格和建設成就的縮影,傳承和塑造了城市特色風貌。昨天,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城市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即日起施行。作為全國首部加強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的地方性法規,將進一步推動展現城市風貌,提升城市品質,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

優化城市格局和空間形態

留住城市的自然美、天然韻、生態味

天際線,被稱作“城市風光影畫片”,是一座城市之大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市人大城建環保委主任委員嚴定中說,加強城市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營造優美天際線,留住城市的自然美、天然韻、生態味,是惠及廣大市民的民心工程。市人大常委會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作出《決定》,運用法治力量推動人居環境改善,切實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介紹,《決定》共15條,首先明確了加強城市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的總體要求,強調應當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尊重城市發展規律,優化城市格局和空間形態,增強城市的空間立體性、平面協調性、風貌整體性、文脈延續性,彰顯城市的地域特征、時代特色、人文精神和藝術品位。

哪些重點區域納入天際線管控的范圍?《決定》明確,城市核心區、中心地區、新城新區,歷史文化街區,重點城市公園等公共開敞空間周邊,重要河道兩岸及近海開敞空間,以及對城市風貌和景觀有重要影響的其他區域,都應當納入天際線管控范圍。

對建筑空間形態進行整體管控

增強景觀資源的可達性、可視性

城市不應建成“鋼筋水泥森林”,人們更希望透過高低結合、疏密得當、錯落有致的建筑,看到更加清朗的天際線。

《決定》明確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應當納入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內容。編制和實施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應當科學確定城市整體空間格局和風貌定位,構建多節點、組團式的空間形態,合理布局通風廊道、開敞空間等。制定和實施控制性詳細規劃,應當分類細化天際線管控要求,優化建設用地布局,把握建筑空間尺度,合理控制容積率、建筑密度、綠地率等指標。

《決定》明確從城市設計、建筑設計方面加強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

城市設計應當統籌重點區域建筑布局,對建筑空間形態進行整體管控,注重結合地形高差和周邊環境,水平方向形成錯落有致、統一協調、有節奏、有韻律的天際線變化,進深方向形成重點突出、層次豐富、視線通透、色彩適度變化的效果。

建筑設計應當強化對建筑高度、面寬、體量和形體的控制,加強對建筑立面、建筑屋頂等的一體化設計,促進新老建筑體量、風格、色彩協調,形成有層次、有變化的色彩搭配,增強景觀資源的可達性、可視性。

天津作為沿海開放城市,《決定》明確打造獨具特色的近海天際線景觀。加強海岸線規劃管控,建設通達海岸、系統互聯、人可親近的近海開敞空間,鼓勵通過錯層、退台等方式豐富沿海區域建筑層次和造型,形成碧海、藍天、城市相互映襯的天際線景觀。

此外,《決定》明確加強城市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的其他具體措施。一是明確不得違反法律、法規規定,擅自拆改、增建建筑物、構筑物,擅自改變原有的立面、色彩和形狀,破壞天際線景觀。二是戶外廣告、商業牌匾、景觀照明等設置應當與建筑風格、立面形式以及城市風貌相協調。三是建設工程圍網、圍擋、架空管線等臨時設施應當規范設置,強化施工現場管理,提高文明施工水平,維護城市良好形象。

推動“枕山面海、濱河聯湖”的整體空間格局,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底蘊進一步形成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是天際線管理的主責部門,按照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安排,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在多年工作積累的基礎上,組織編制了《天津市城市重點區域天際線規劃導則》(以下簡稱《導則》),作為《決定》落實的重要措施。

“天際線導則作為一個專項導則推出,並立法進行約束和監督,在天津乃至全國都是第一次政策性嘗試和創新。”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勇表示,為落實好《決定》要求,立足於國土空間各層級規劃,《導則》在自成體系的同時也和其他各專項規劃、導則、管理文件一起共同形成了城市風貌方面的規劃管控大系統。

《導則》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基因,通過總體、片區、建筑單體三個層面,對津城核心區、濱城核心區、雙城綠色屏障區、近郊片區、遠郊片區、薊州山前區、城市公共中心、歷史文化街區、重點城市公園、重要河道兩岸及近海等開敞空間的整體空間形態、建筑布局、視線通廊等方面提出具體管控要求。通過塑造連續的建筑界面和豐富的空間層次,推動“枕山面海、濱河聯湖”的整體空間格局,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底蘊進一步形成。

鼓勵公眾參與規劃實施全過程

共同塑造優美城市天際線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設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決定》明確,有關部門應當建立健全公眾參與機制,在重點區域天際線規劃設計工作中廣泛征求專家學者和公眾意見,提升規劃設計水平。

“我們將充分抓住《決定》出台的時機和窗口期,在全社會進行廣泛宣傳和解讀,形成廣大市民對城市天際線凸顯城市標志性特征的普遍共識。以天際線管控為切入口,進一步塑造城市風貌,提高城市魅力,增強人民群眾對家鄉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陳勇說。(記者 徐麗)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