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生物醫藥風生水起

2022年07月28日09: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生物醫藥風生水起(圖)

康希諾生物的研發人員在實驗室開展工作。

從核心項目引育、研發能力提升,到產業人才聚集……天津正在著力增強生物醫藥產業的原始創新策源力,下大力量涵養產業生態。在這條新賽道上,行業“黑馬”加速領跑,填補國內空白、走向國際市場,“種子”企業努力追趕,蓄勢待發。到2025年,天津生物醫藥產業總規模將突破1000億元。

康希諾生物獲得新冠肺炎疫苗“全球通行証”,瑞普生物成為動物疫苗領域唯一擁有5個國家級創新平台的企業,協和干細胞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臍帶間充質干細胞庫,凱萊英醫藥集團完成“A+H”兩地上市之旅……

近年來,天津生物醫藥產業創新不斷,多點開花。150多家規模以上醫藥制造企業組成了體系完整、設備先進、人才豐富、覆蓋全面的產業創新體系。在“黑馬”企業一騎絕塵的同時,很多初創型“種子”企業深耕生物醫藥產業這片“沃土”,力爭上游、蓄勢待發,見証自身成長的同時,也促使整個行業欣欣向榮。

“黑馬”細分領域領跑

7月5日,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以下簡稱“康希諾生物”)四價流腦結合疫苗曼海欣 (以下簡稱“曼海欣 ”)首批產品成功發運。

13年,4700多天,這是曼海欣 從立項研發到獲准上市所用的時間。2009年,康希諾生物在天津經開區成立,曼海欣 產線成為首批布局領域之一。如今,曼海欣 成為國內首創、全球第三個可用於6月齡以下嬰兒的四價流腦結合疫苗,填補了國內該領域高端疫苗產品的空白。

就在兩個月前,康希諾生物生產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克威莎 入選世衛組織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清單,意味著該款疫苗獲得一張“全球通行証”。截至目前,世衛組織在全球僅批准了11種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康希諾生物已從天津走向全國,並登上國際舞台。

同在經開區的天津德祥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德祥生物”)最近剛完成股改,進入上市輔導期。德祥生物主要為輸血醫學檢測提供智能解決方案,生產相關檢測設備和試劑。去年,德祥生物獲得工信部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稱號,是輸血醫學細分領域首批入選的企業之一。“2016年,我們的首款仿制產品正式上市銷售。通過5年多努力,如今已有了自己的原研產品,還是很自豪的。”德祥生物總經理王秀柱對記者說。截至今年5月,德祥生物自主研發的微流控血型檢測技術相關發明專利已獲得13項授權。

在醫療器械領域,賽諾醫療科學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賽諾醫療”)是我市第一家科創板上市企業,在全球擁有190余項發明專利授權及獨佔許可,主營產品冠脈藥物支架、冠脈球囊等使用量超過100萬個。上個月,賽諾醫療的HT Supreme 藥物洗脫支架直徑5.0mm型號規格獲批上市,填補了國內市場空白。

一個個“黑馬”企業用自己的加速度,助推著天津生物醫藥產業蓬勃發展。截至2021年,天津生物醫藥行業擁有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5家、上市公司24家,領軍企業加速聚集,形成了覆蓋生物制藥、化學藥、醫療器械和體外診斷、醫藥研發外包服務、數字醫療、中藥和天然藥物、細胞藥物和基因診斷、生物材料等門類的完整產業體系。

“種子”深植“沃土”追趕

隨著生物醫藥產業的壯大,除了“黑馬”,還有更多企業像一顆顆“種子”,扎根這片“沃土”,期望早日“開花結果”,這其中就包括譜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譜天生物”)。

譜天生物2014年4月成立。8年間,公司獲得了上百項專利,連續2次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主持、參與天津重大科技項目10余項,並在近日完成了千萬規模的A+輪融資。

同樣扎根天津的還有優賽生命科學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優賽生命”)。這是一家致力於生物細胞資源存儲、細胞培養技術服務及生物細胞應用技術研發的高科技產業公司。該公司2020年成立后,乘著天津生物醫藥政策紅利的東風快速成長,短短2年就已在細胞資源存儲以及靶向性抗腫瘤細胞、機體免疫細胞、充質干細胞等培養技術服務方面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此外,該公司還參與打造京津冀特色細胞谷試驗區(以下簡稱“細胞谷”),搭建國際領先的骨髓、血液、臍帶、脂肪等各類來源的臨床級干細胞、免疫細胞儲存平台。在該公司創始人陳曉波看來,天津在細胞產業方面具有堅實的基礎,推動細胞谷項目發展,將有利於天津生物醫藥產業的進一步升級。

譜天生物、優賽生命是天津眾多生物醫藥企業的縮影。近年來,隨著創新體系不斷完善,天津生物醫藥產業已形成集群效應。根據《天津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十四五””專項規劃》,“十四五”期間,我市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將達到600家,國家級生物醫藥技術創新載體達到20家,聚集市級以上生物醫藥創新創業人才3000人。

產業集聚加速企業成長

天津生物醫藥版圖中,有排名全國醫藥服務外包行業前三的藥明康德、康龍化成和凱萊英,有國內首家微創外科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瑞奇外科,也有來自諾和諾德的國內規模最大胰島素生產基地,來自諾維信國內規模最大的工業酶制劑生產基地,還有天士力復方丹參滴丸、紅日藥業血必淨注射液等明星產品。

作為天津12條重點產業鏈之一,集研發、技術轉化、生產制造、商業物流和展示交流的生物技術產業鏈條已頗具規模,高水平產業平台集聚效應凸顯。2021年,天津生物醫藥醫藥產業(含中藥)產值完成783億元,增速達到25%。

在譜天生物創始人李捷看來,天津生物醫藥產業的聚集效應和雄厚的醫學底蘊基礎,為眾多學者提供了科研創新的土壤,也成為他扎根於此的原因。良好的產業政策和精准的配套服務,吸引著越來越多創業者到來。

尤其是政府部門對初創企業的幫扶,讓李捷滿口稱贊:“公司成立以來,相關部門竭盡所能為我們紓困解難。”據他回憶,有一次團隊在實驗時缺少一台高速離心機,有關部門了解到公司的困難之后,連夜聯系了其他研究機構,僅用半天時間,就幫助解決了設備難題。

有相同感受的還有賽諾醫療。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天津,我們獲得過生物醫藥大健康企業房租扶持、市長基金配套、研發投入補助、科技項目專項支持等多項政策幫扶,這些都是真金白銀的支持。”

“近年來,天津加速集聚海內外優秀人才。瞄准外籍人才和留學回國人員各項需求,在創新創業、項目申報、工作居留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為天津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天津社科院產業所副研究員趙雲峰表示。

除了政策之外,天津生物醫藥產業相關平台和創新體系也在不斷完善。去年9月在經開區挂牌的細胞谷,以生物醫藥研發和轉化為核心,逐步形成了一條集“研、產、服”於一體的促進細胞治療、基因技術發展全鏈條。經開區擁有生物醫藥類企業已經超過400家,2021年全區生物醫藥產值達到404.6億元,同比增長46.9%。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下,希望以細胞谷為核心的產業集群吸引來更多優秀企業,進一步做強天津生物醫藥產業。”天津經開區醫藥健康產業促進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說。

此外,天津還聚集了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海河實驗室、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產業創新平台。“生物醫藥產業是天津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趙雲峰表示,積極引導生物醫藥創新資源向天津集聚,將激活生物醫藥金融資本活躍度,提升生物醫藥領域科研機構、研發平台市場化運營能力。尤其是在人口老齡化趨勢下,未來天津生物醫藥產業具有更大增長空間。(記者 劉暢 郝一萍)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