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惠民保”開放參保:有效補充基本醫保 帶病能保能賠

2022年07月28日18:5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28日電 7月27日,“天津惠民保”項目發布會召開。市醫保局、市金融工作局、市醫保研究會、市保險行業協會和天津銀保監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首年13家在津商業保險機構組成的共保體成員單位代表參加。

“天津惠民保”是天津市首款由政府指導監督的城市定制型商業醫療保險,由市醫保局、市金融工作局、市醫保研究會、市保險行業協會共同指導,由天津銀保監局監督。

“‘天津惠民保’覆蓋全市醫保參保人員,這是一次商業保險與基本醫保緊密銜接的創新實踐,實現了數據共享和支付服務的連通。”天津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趙宇龍說。“天津惠民保”將醫保外自費費用納入保障范圍,覆蓋因住院和門診特殊病產生醫保內自付費用、醫保外自費費用及36種特定高額藥品費用,同時拓寬參保人群和覆蓋范圍,不限年齡、不限病史、不限職業,全體參加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的在保人員皆可參保,確保社會各群體公平享受惠民待遇。

“天津惠民保”在保障范圍上,最高可提供300萬元保障額度,進一步減輕大病重病患者的經濟負擔,提高天津醫保參保人應對高額醫療費用負擔的能力。“這對天津市金融改革創新、保障民計民生等方面有重要意義,將有效補充基本醫保,充分發揮風險保障職能,主動參與社會各類風險防范與治理,分擔社會風險。”市金融工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洋表示。為了增強家庭抵御醫療支出風險能力,天津醫保參保人可以使用醫保個賬余額為自己、配偶、父母及子女購買,實現一人為全家參保繳費。

“天津惠民保”的正式發布是對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的完善和補充,為參保群眾又增添了一道抵御疾病風險的堅實屏障。市醫療保障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國田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揮醫保專業優勢,積極提供政策咨詢建議,持續促進商業健康保險發展,進一步夯實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據悉,“天津惠民保”已正式開放參保,天津基本醫保(含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參保人員皆可關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天津惠民保”微信公眾號線上投保,亦可以通過首年13家在津商業保險機構的專業工作人員咨詢投保,還可通過支付寶、津雲APP在線參保。參保期截至2022年9月30日。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