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2022年上半年PM2.5濃度同比改善15.6% “1+4”作戰體系保衛藍天白雲

2022年07月28日19:4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28日電 (張靜淇)7月27日,天津市生態環境局召開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新聞發布會。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全市PM2.5濃度為3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6%﹔重污染天2天,同比減少3天﹔優良天數比率72.9%,同比上升4.4個百分點,空氣質量改善成效持續鞏固。

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處處長王文美表示,空氣質量改善主要源於四方面:一是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以及著力打好重污染天氣、臭氧污染、柴油貨車污染、群眾關心突出環境問題攻堅戰的“1+4”的作戰體系正式形成。二是年度重點任務加快實施,水泥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治理改造,新天鋼公司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已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進行公示,天鋼聯合特鋼正在進行公示審核,榮程鋼鐵、鋼管公司進一步完成深度治理,平板玻璃企業全面實施對標升級改造,國投津能2號機組完成低氮改造工作﹔持續開展臭氧污染專項治理行動,推動58家企業全部完成新一輪次泄露檢測修復工作,242家企業完成涉VOCs低效治理設施升級改造,中航油天津石油公司完成4座儲罐密封改造。三是政策標准體系持續完善,發布實施天津市鋼鐵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啟動工業爐窯和橡膠行業地方標准制修訂前期研究工作,印發《天津市惡臭污染分級技術指南》。四是科技手段應用日趨廣泛,建立健全環境信息大數據平台,充分利用在線監測、工況用電、電量分析、重型柴油貨車行駛信息等數據系統,全方位實現對環境污染源的非現場監管﹔持續依托走航分析、衛星遙感等技術手段,對污染高值區域溯源削峰,充分運用無人機巡查、紅外監測等高效手段,提升精准化、精細化監管與執法能力。

“下半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將持續按照‘1+4’作戰體系,以績效升級改造為帶動,以科技手段為支撐,分領域推進,分時段施策,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質量改善工作。”王文美說,將緊盯PM2.5和臭氧協同攻堅。在夏季,緊盯臭氧污染高值削峰,組織做好監測預報會商,提前研判臭氧污染形勢,及時啟動專項調度機制。充分利用衛星遙感、走航監測等技術手段,組織加大對臭氧高值區域的專項幫扶力度。在秋冬季,緊盯不利氣象條件應對,落實國家要求,系統謀劃天津市2022-2023年秋冬季攻堅行動目標任務,確保任務細化分解、措施落實到位。結合全市12條重點產業鏈,引導推動尚未達到B級或引領性水平的鏈上骨干企業實施提升改造,確保在不利氣象條件下,統籌實現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產業鏈平穩運行。

王文美表示,下半年還將著力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環境問題,確保揚塵污染專項行動各項長效機制管控到位,降塵量達到相關要求﹔結合惡臭異味污染分級管控指南,組織各區對重點工業園區、產業集群、市政設施惡臭異味問題進行系統梳理,編制“一園一檔”“一企一檔”問題清單。以橡膠、塑料制品、金屬制品等為重點行業,開展惡臭異味排查治理。同時,統籌加強區域聯防聯控,進一步加強PM2.5和臭氧連片高值區域的聯防聯控,做好轄區交界處典型污染行業集群的排查治理,協調相關區與周邊省市加強聯防聯控,進一步做好省市交界區域及飛地的協同管理。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