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東疆:飛機租賃總量達2000架,全球第二

2022年07月29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29日電(孫翼飛)7月29日上午7時54分,東疆綜合保稅區第2000架融資租賃飛機降落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我國航空史和飛機融資租賃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刻,來了!

第2000架飛機為ARJ21飛機,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標准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渦扇支線飛機,航程2225-3700公裡,具有適應性、舒適性、經濟性、共通性、系列化等特性。適應以我國中西部和北部地區機場起降和復雜航路越障為目標的營運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溫高原性能和抗側風能力,相比同類型飛機,ARJ21飛機客艙內部更寬、更高。

東疆綜合保稅區第2000架融資租賃飛機降落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人民網 孫翼飛攝

東疆綜合保稅區第2000架融資租賃飛機降落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人民網 孫翼飛攝

ARJ21飛機的引進將有利於補充國航支線飛機運力,促進國航干線、支線航班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國航的整體航線網絡布局,增強市場競爭力,從而滿足旅客大眾化航空出行需求。

時間線拉回到2009年12月,天津完成了首單保稅飛機租賃業務。彼時,全球飛機租賃業務的大本營還在愛爾蘭。第一單業務,就讓全世界知道了天津,也讓中國的租賃行業第一次刻下了天津東疆的烙印。

十余年間,累計飛機租賃2000架,東疆已成為僅次於愛爾蘭的世界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不僅如此,東疆飛機、船舶、海工產品租賃佔全國的80%,工銀租賃、民生租賃、遠東宏信、國海海工、招商工業、福船集團等行業龍頭紛紛在這裡落戶,萬億級的租賃產業鏈,上中下游全覆蓋,形成集聚效應,被業內稱為“無東疆不租賃”。

中國的租賃公司也在東疆的沃土中得到快速發展。按機隊價值統計,到2021年,已有8家中資背景的飛機租賃企業進入全球20強。隨著中國飛機租賃企業實力的增強,十年間培養聚集了數千名服務飛機租賃的金融、法律、財稅、營銷、技術等方面專業人才。於此同時,中國的飛機租賃企業也通過“出口租賃”、“離岸租賃”向“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服務。2021年,東疆完成7單飛機離岸租賃業務。十幾年前中國航空公司隻能用境外方案租賃引進飛機,過去的十年中國航空公司租賃引進飛機主要用中國方案,未來中國方案將服務全球飛機引進。

中國飛機租賃業正是在我國民航高質量發展背景下應時而生的,它為航空公司帶來了更大的靈活性和更低的成本,目前已成為我國民航運輸企業引進飛機的主要形式。簡單來算筆經濟賬:比如最常見的空客A320飛機,市場約為5000萬美金,如果一家航空公司一年引進10架這樣的飛機中,則要耗資5億美元,合計人民幣約30多億元。這對航空公司來講,是一筆巨大的資金花費,如果飛機全部自購,資金壓力巨大。

由金融租賃公司當買手,購回飛機租給航空公司經營,正是租賃貿易這種獨特的融資方式,有力支持了國內航空運輸業蓬勃發展。在2010—2021年國內民航新增的2538架新增客機中,租賃引進佔比達62%,對機隊擴充起到重要作用。

飛機租賃的崛起也直接推動了我國金融改革創新。在國內以東疆為代表的自貿區、保稅區,政企攜手持續進行產品探索、結構創新,新的商業模式與業務結構都需要更加開放的金融政策供給。比如近年來,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和天津外匯管理局就一直根據市場需求向總行總局爭取租賃業專項支持政策,如經營性租賃收取外幣租金、租賃公司意願結匯等,這些創新政策不斷拓寬金融改革的廣度與深度。外管政策及監管創新是中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基礎。近年來,外管部門多項政策試點和監管創新,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助力租賃企業先后與印尼、馬來西亞、尼泊爾、格魯吉亞、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開展離岸飛機租賃業務。

未來,東疆綜合保稅區將持續完善飛機租賃全產業鏈,全力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全球飛機租賃中心,並積極打造國產飛機租賃業務中心和飛機出口租賃、離岸租賃中心,不斷提升中國飛機租賃資產管理能力,形成行業全生命周期的服務體系和服務方案。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