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建高質量培訓體系 創造職業技能人才紅利

2022年08月03日10:41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高質量培訓體系 創造職業技能人才紅利

  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再次就《天津市職業技能培訓規定》草案召開意見征求和專家論証座談會,匯聚社會各界智慧,劃出公眾參與的“同心圓”,來自不同領域的代表紛紛提出的意見建議。

  今年年初,《天津市職業技能培訓規定》被列入立法審議計劃。市人社局堅持開門立法,面向企業、院校、培訓機構和職工、學生等各方面發放調查問卷5224份,深入了解職業技能培訓參與各方的實際需求。先后組織召開部分行業企業、培訓機構、鑒定機構和政府相關部門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草案形成后,及時在官方網站公布面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

  近年來,市人社局大力實施“海河工匠”建設工程,取得了“六個一”的豐碩成果:建立了一套成熟的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制度體系和市場引導機制,編制發布《職業市場需求程度及培訓成本目錄》,按照非常緊缺、緊缺、一般緊缺分別給予100%、90%、80%的培訓補貼﹔搭建了一系列高技能人才培養平台,建成國家級公共實訓中心1個、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基地5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18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30個,市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35個、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67個、企業培訓中心458家﹔形成了一個完善的技能人才培養模式,“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全面推行﹔建立了一套符合技能人才特點的評價制度,構建了企業自主認定、社會組織評價、政府部門指導監管的多元化評價體系﹔形成了一個“人人皆可成才”的技能人才選拔機制,6人獲得中華技能大獎、67名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13人獲得全國技術能手、507人獲得天津市技術能手﹔打造了一個具有天津特色的“海河工匠”品牌,每年選樹10名“海河工匠”,每人給予20萬元獎勵資助,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有30名“海河工匠”,技能人才達到271萬人。

  “這些都為我們的立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2023年,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將在天津舉辦。《天津市職業技能培訓規定》的出台旨在進一步促進我市職業技能培訓高質量發展,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為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新的人力資源紅利。”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努力出台“接地氣”“真管用”的良法良規,不斷提升人社政策法規立法水平。(記者李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