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桑拿天”怎麼過 氣象專家支招

2022年08月04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自8月1日以來,天津地區持續出現高溫高濕天氣,悶熱感十足,可見今年的“中伏”高溫高濕“威力”實屬不小。高溫天氣對身體健康和生活都會產生哪些影響?公眾又該如何加強健康防護呢?聽天津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易笑園、天津市環境氣象中心工程師樊文雁解讀高溫天氣,支招如何加強健康防護。

看天津天氣如何進入“桑拿汗蒸模式”

自8月1日以來,天津地區持續出現高溫悶熱天氣,連日來,天津市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已超過37℃,再加之濕度較大,人們感覺濕熱感極強,這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桑拿天氣”。

“桑拿天氣”的產生不單是氣溫高,而且濕度大。天津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易笑園介紹說,濕球溫度是衡量溫度和濕度的一個綜合量,它常常反應了天氣悶熱程度。因此,氣象部門常用濕球溫度達到25℃、且氣溫達到33℃作為“桑拿天氣”的閾值。

例如,當氣溫達到33℃且相對濕度在55%的時候,濕球溫度就將達到25.5℃,此時就是大家口中的“桑拿天”了。而有的時候盡管氣溫很高,但是相對濕度不夠高,比如當氣溫達到38℃,但相對濕度為30%的時候,此時的濕球溫度僅為23.7℃,這種天氣就不會出現“桑拿天氣”的悶熱感。

為何“桑拿天氣”會讓人覺得濕熱難耐呢?易笑園介紹說,使人體快速降溫的方式有兩種,一是氣溫下降,比如我們進入空調房就會立即覺得涼快了。二是加速空氣流動,比如我們打開風扇也會覺得涼快很多。這是因為氣溫下降和空氣流動都能促使人體汗液蒸發,從而帶走體內的熱量,此時我們就會覺得涼快。而“桑拿天氣”不僅氣溫高,而且空氣中的濕度很大,導致體表汗液無法蒸發掉,因此就會覺得很熱。

“大暑節氣+副高系統”完美配合 “熱”就對了!

都說天津的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最熱的時候,這是因為每年此時,正處於大暑節氣,從氣候背景來看此時往往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段。此外,從天氣系統來看,此時副熱帶高壓將北抬至我國北方地區。副熱帶高壓是一個非常深厚的暖性高壓系統,在該系統的影響下將出現高溫天氣。連日來,天津地區就在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下維持高溫悶熱天氣。

據易笑園介紹,4日白天,天津市悶熱程度依然不減。預計4日夜間將有一股弱冷空氣影響,屆時可能出現雷陣雨,最高氣溫將略有下降,但由於冷空氣勢力較弱,所以降溫幅度很小。而且近期天津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出現的降雨,大多為局地性熱對流天氣,這種類型的降雨天氣會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導致降雨過后悶熱感更強,並不會給大家帶來清爽涼快的感覺。

高溫天氣與生活、健康息息相關

受高溫天氣直接影響,最常見的疾病主要就是中暑。而作為誘發因素,還有可能加重本身就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的病情。天津市環境氣象中心工程師樊文雁介紹說,我們常見的中暑,是指高溫條件下導致人體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障礙和汗腺功能衰竭所產生的急性疾病。

產生中暑的因素除了氣溫之外,還與濕度、日照、勞動強度、高溫環境暴露時間、體質強弱、營養狀況、水鹽供給以及健康狀況有關。根據症狀的輕重,可分為輕度中暑、中度中暑和重度中暑,而重度中暑也被稱為熱射病。

中暑的表現多種多樣,輕度中暑的主要表現是心慌、頭暈、頭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無力、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體溫正常或略有升高。而中度中暑症狀,除了有輕度中暑的表現之外,還包括惡心、嘔吐、皮膚濕冷、面色蒼白、心率明顯加快、血壓下降或暈厥、少尿、輕度脫水等。而重度中暑,又就是熱射病,是由於人暴露在高溫高濕環境中身體調節功能失衡,產熱大於散熱,導致人體核心溫度迅速升高,並超過 40℃,伴有皮膚灼熱、意識障礙及多器官功能障礙的嚴重致命性疾病。

高溫天氣下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穿衣服方面,大家可以穿一些寬鬆的、質地輕薄、顏色淺的衣服,這樣的衣服會反射太陽光,從而維持體溫的平衡狀態。要多喝水,高溫天氣下出汗多,要及時補水,做到“不渴時候也要常喝水”。老年及體弱者要避免烈日下活動,居住環境要通風,保証睡眠,吃易消化食物,盡量避免中暑的發生。一旦自我感覺中暑,要迅速脫離高溫高濕的環境,到陰涼通風處靜臥,及時補充水分,有條件的話盡可能去掉衣物以助散熱。嚴重中暑呼吸困難或者昏迷不醒者,應該立即就醫,並在醫生指導下開展相應的急救措施。  

對於老年人來說,更要注意高溫天氣的健康防護。要養成補充水分的習慣,每日水的攝入量約為1500-2000毫升為宜,糖尿病患者的血液黏稠度更高,需要補充更多的水分。日常飲食要注意避免高脂、高糖、高澱粉的食物,建議適當增加粗糧在飲食中的比例,夏季還可適當多吃些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作用的食材。可適當運動控制體重,降低腦卒中風險,每天應保証充足的高質量睡眠,還應調整好情緒,以免引起血壓波動過大。要注意空調溫度的調節,因為室內外溫差過大,對於老年人來說更容易出現血壓的波動,進而可能使腦血管反復收縮和舒張,再加上老年人腦血管本身容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暢,易導致缺血性腦卒中發生。因此老年人在使用空調時,室溫應控制在 26℃為宜,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 7℃,要給身體適應室內低溫環境緩沖的時間。(李丹)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