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退稅提速再加碼 助外貿企業輕裝遠行

2022年08月04日16:33 |
小字號

為幫扶外貿企業緩解困難、促進進出口平穩發展,今年以來,國家陸續出台一系列支持出口退稅的政策和舉措,助力穩外貿穩外資。近日,按照國家稅務總局的通知要求,自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間,辦理一類、二類出口企業正常出口退(免)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

為此,天津市稅務局積極落實階段性加快出口退(免)稅辦理進度、優化出口退稅辦理流程,壓縮退稅時長,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實行“宣傳全覆蓋、服務全天候、監督全方位”,全力為市場主體“輸血活血”、紓困解難,提升對外開放水平。今年上半年,累計為4800余戶出口企業辦理出口退(免)稅120余億元,同比增長3.5%。截至7月,已為2000余戶一類、二類出口企業正常辦理出口退(免)稅業務,平均時間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

常有好車公司業務部總監徐中佔表示:“感謝東疆保稅港區稅務局對我司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大力支持,將利好政策主動送上門。我們剛剛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沒想到在疫情期間還能這麼快收到退稅款,我們充分感受到了稅務機關在加快退稅進度方面的便利舉措,也看到了稅務機關在企業快速成長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幫助,尤其對二手車出口企業辦理出口退稅提供的有力的政策支持。”

出口退稅提速加力 為外貿企業增動能

“這筆錢將用於革新生產技術和企業運轉及發放員工薪資。”寶坻區天津途樂戶外用品有限公司法人呂德全說,“不要小看縮短的這幾天,對我們而言,爭取的是對外貿易的時間線更是生命線。”

“588萬元的退稅款申報后很快到賬,資金流一下子活起來了,極大減輕了我們向供應商付款的壓力,也為我們不斷創新產品,增強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提供了堅實的后盾。”天津天石休閑用品有限公司是東麗區一家生產服裝和睡袋的出口企業,由於該公司的供應商大部分為預付款模式,在出口貨物過程中,流動資金壓力巨大。天津天石休閑用品有限公司財務人員表示,退稅提速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完善加工貿易政策 為外貿企業添活力

據了解,從2022年5月1日起,實行免抵退稅辦法的進料加工外貿企業,因前期征退稅率不一致等原因而多轉出的增值稅進項稅額可轉入進項稅額予以抵扣。政策一出台,天津市稅務局就針對加工貿易企業的特性與服務需求,點對點精准對接、心貼心宣傳服務、實打實送惠入企。

“這項政策對於我們可謂久旱逢甘霖。第四稅務分局主動聯系我們,細致耐心講解政策和指導操作,真的讓我們感到很暖心!”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李先生由衷說道,“這個新政策把我們賬上挂著的數字激活成了真金白銀,預計我們能一次性增加近2000余萬元的留抵稅額,極大緩解了企業資金流的壓力。有好政策支持,我們對抗沖擊、保持生產穩定的信心更足了。”

優化出口退稅管理 為外貿企業再減負

近期,天津市稅務部門落實實地核查“容缺辦理”、推行備案單証電子化、簡化收匯資料報送等退稅便利化舉措,主動為外貿企業解難題,穩住外貿基本盤,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寧河區英利能源發展(天津)有限公司生產銷售太陽能光伏電池組件,產品遠銷歐美等地。7月,該企業首次申報出口退稅就享受到實地核查“容缺辦理”。公司法人韓帥介紹道:“真得要感謝稅務局的工作人員,企業目前正處在困難期,疊加疫情影響,資金鏈緊張,就在最困難的時刻,100多萬的退稅款,很快打到了企業賬戶,太及時了。”天津一達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是南開區一家集通關、退稅、外匯、物流、融資為一體的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現在,稅務部門通知我們可以電子化留存備案單証,既省力省時又省錢。增強了我們的市場競爭力。”天津一達通鐘經理說道。高新區瑞思特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辦稅人劉瀟嬋說:“現在好了,國家完善了出口退稅收匯管理相關規定,讓我們退稅無憂。相信我們的海外業務會越來越好。”

天津新達服飾有限公司是津南區一家主營服裝服飾批發的貿易型出口企業,在分類管理類別提升后,該公司充分享受到了出口退稅的快捷性、便利性。據了解,津南區稅務局積極運用企業納稅信用等級、稽查信息、資產規模、海關信用及出口退(免)稅申報等信息,對出口企業進行分類管理評定,並及時根據企業各項指標變化情況對其分類管理類別進行動態調整,確保了評定結果的科學性和准確性。對符合要求的一類、二類出口企業,嚴格按照階段性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的相關要求,把辦理正常出口退(免)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在嚴防出口騙稅風險的同時,進一步加快新申報出口企業等三類出口企業審核進度,用好“容缺辦理”“無紙化申報”等措施,不斷提高退稅便利度。(孫曉斌 沈祥)

來源:天津市稅務局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