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動生物農業高質量發展(新知)

——做大做強生物經濟②

儲成才
2022年08月05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生物農業高質量發展(新知)

  【現象】在山東濟寧,玉米種植用上生物復合肥,不僅比使用傳統化肥增產7.31%,還能改善土壤質量,顯示出生物農業的優勢。國家發改委印發的《“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提出,順應“解決溫飽”轉向“營養多元”的新趨勢,發展面向農業現代化的生物農業,滿足人民群眾對食品消費更高層次的新期待。作為生物經濟重點發展領域之一,生物農業對於更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滿足居民消費升級和支撐農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點評】

  糧安天下,農穩社稷。糧食安全對於我們這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而言尤為重要。2021年,我國糧食生產取得“十八連豐”,連續多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也要看到,我國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沒有改變,農產品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的任務越來越重,化肥農藥減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糞便和秸稈資源化利用等工作也需持續推進,這些對農業生產的綠色安全、高質高效、可持續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生物農業是指通過現代技術手段,改造提升作物品種和農產品性能,維持農業系統良好生產力的現代農業生產方式,包括生物育種、生物肥料、生物飼料、生物農藥等。以生物技術賦能農業生產,有助於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能力和質量,推動農業生產提質增效。我國保存有豐富的種質資源,在作物耐逆、養分高效利用等研究上處於世界領先水平。著力提升良種培育、生產加工、推廣應用等能力,積極推進高抗優質玉米、大豆糧食作物,開展優質生豬、白羽肉雞、奶牛等禽畜和水產品良種攻關及科學飼養,推進綠色智慧種養和農業轉型升級,能更好保障糧食、肉蛋奶、油料等重要農產品供給,推動我國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供給側改革。

  發展生物農業,有利於全方位、多途徑拓展食物來源,更好落實“大食物觀”。一方面,發展合成生物學技術,探索研發“人工合成澱粉”“人造蛋白”等新型食品,實現食品工業迭代升級,能降低傳統養殖業帶來的環境資源壓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健康化、個性化的食物消費需求﹔另一方面,我國擁有大量的鹽鹼、酸化、干旱等邊際土地資源,利用現代生物技術,推動多學科聯合攻關,開展地力恢復提升,篩選培育適宜的農作物新品種,有助於將“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在保障糧食安全基礎上實現保質量、保多樣。

  我國是全球生物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生物產業門類、體系齊全,具備加快發展生物農業的有利條件。深度挖掘利用生物資源,重視生物農業的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快構建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產業體系,不斷推動培育新業態、新模式,一定能推動生物農業高質量發展,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能。

  (作者為華南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