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數字化提高鄉村善治水平

謝 茹
2022年08月05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數字化提高鄉村善治水平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立與鄉村人口知識結構相匹配的數字鄉村發展模式,著力解決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定能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在鄉村的廣泛運用,不僅深刻影響著農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也為鄉村治理現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好現代信息技術,創新鄉村治理方式,提高鄉村善治水平。”進一步發掘信息化在鄉村振興中的巨大潛力,建立靈敏高效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系,對於提高鄉村善治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信息化建設取得長足進展,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線上線下融合的現代農業加快推進,農村信息服務體系加快完善。立足新時代國情農情,應著力發揮信息化在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基礎支撐作用,繁榮發展鄉村網絡文化,構建鄉村數字治理新體系。

  大力推廣“互聯網+黨建”,讓廣大農民得到更好的組織引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目前,我國農村社會處於深刻變化和調整時期,出現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雖然錯綜復雜,但歸結起來就是一個‘散’字。”進一步完善農村智慧黨建體系,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有助於解決好這一問題。可以在推動黨建平台“上雲”、黨務村務“上網”、黨員活動“上線”等方面多做探索。比如,加強“人民黨建雲”等智慧黨建平台在農村的推廣運用,積極穩妥推進黨務、村務、財務網上公開,通過“兩微一端”等探索“線上+線下”黨員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新方式,等等。這樣的數字化賦能,將使鄉村治理更切合實際、更富有實效。

  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不斷深化信息惠民服務。一方面,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向鄉鎮、村延伸覆蓋,將與農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政審批、便民服務等事項搬到網上,為農民提供更多便利,進一步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另一方面,為農村轉移人口提供針對性服務,加快實現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社會保險關系網上轉移接續,等等。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既是提高農村治理效能的迫切需要,也是有序推進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的現實需要。

  健全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機制,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數字技術的應用,為村民的民主參與開辟了新的渠道。一些地方通過微信群、“移動議事廳”等平台,把包括在外務工群體在內的村民組織起來,參與村裡重大事項討論,實現在線議事,提高了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借助數字技術進一步提高鄉村治理精細化、現代化水平,在許多方面大有可為。比如,推動“互聯網+社區”向農村延伸,大力推動鄉村建設和規劃管理信息化﹔加快推進“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建設法治鄉村﹔等等。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數字化為城鄉發展和治理模式創新帶來了更大空間和廣闊前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立與鄉村人口知識結構相匹配的數字鄉村發展模式,著力解決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定能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江西省政協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