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共同促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

葉日者
2022年08月0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促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我國重要的戰略水源地、生態寶庫和黃金水道,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這一重要要求,為長江生態環境保護、長江經濟帶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

  2021年,長江流域國控斷面Ⅰ—Ⅲ類優良水質比例97.1%,較2016年提高14.8%,干流水質已連續兩年全線達到Ⅱ類﹔生物多樣性顯著增強,“微笑天使”長江江豚成群出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江省市推進生態環境整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

  長江經濟帶覆蓋11個省市,地理條件千差萬別,發展水平也不均衡。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是一項涉及面廣的系統工程,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正得益於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2016年《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印發,描繪了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宏偉藍圖﹔2021年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成為我國第一部有關流域保護的專門法律。同時,各民主黨派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入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事業。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沿江省市圍繞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積極探索,因地制宜推出政策舉措,形成治理合力。四川縱深推進“長江禁捕 打非斷鏈”專項行動,全面停止生產性捕撈,昔日捕魚人變身護魚人﹔湖北杜絕不符合生態規定的發展項目,盯緊長江湖北段12480個入河排污口,管住“閘口”﹔江蘇連續數年舉辦“南京長江江豚保護主題月”,“保護長江生物多樣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各地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思維,同心協力、齊抓共管、連續攻堅,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生態答卷。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僅要保護好生態環境,更要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生態紅利源源不斷轉變為發展紅利。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集成電路、文化創意等產業加速成長壯大,成為支撐發展的創新支點,促進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良性循環。長江經濟帶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全面豐收,走出了一條兼顧經濟與生態、開發與保護的發展新路徑,有力証明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充分說明完全可以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雙贏。

  “你用純潔的清流,灌溉花的國土”,曾經風靡全國的《長江之歌》,鏗鏘激揚的旋律傳唱至今。新征程上,碧水東流的長江,必將繼續扮靚山河錦繡的美麗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長江經濟帶,必將為國家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作者單位: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