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打造全國海洋裝備高端制造領航區

2022年08月07日10:2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打造全國海洋裝備高端制造領航區(圖)

在全面摸清天津市海洋裝備產業創新發展“家底”基礎上,日前,天津市科技局編制了海洋裝備領域科技創新資源圖譜,形成了《天津市海洋裝備領域科技創新發展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到2024年,天津市海洋裝備產業鏈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整體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率5%以上,產值規模年均增速15%以上,營業收入達350億元以上。

同時,以保稅區臨港區域為核心,打造1個國家級海洋裝備創新型產業集群,到2024年,產業鏈發展能級和整體競爭力大幅提升,成為全國海洋裝備高端制造領航區。

支持關鍵核心技術不斷突破

海油工程公司研制的“深海一號”深水半潛式生產平台,實現3項世界首次和13項國內首創﹔昊野科技助力雙潛水器“奮斗者號”和“滄海號”深海互拍,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一批“卡脖子”技術取得突破,一批“殺手锏”產品成功開發……

近年來,天津市科技局布局實施市級科技重大專項,通過支持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大力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十三五”期間,天津市共牽頭承擔“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海洋局專項等項目49項,獲國撥經費超過10億元。通過市級科技計劃和智能制造專項政策,支持“浮式生產儲卸油綜合平台”等一批技術研發和應用示范項目,帶動社會研發投入超過15億元。

“未來,我市將多元化、多維度支持一批技術高、需求大、應用范圍廣,關乎科學探索前沿和國家能源安全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天津市科技局高新處二級調研員周明表示,天津市圍繞海洋科學裝備、海洋運載裝備、海洋油氣開採以及新能源應用等領域,開展“卡脖子”關鍵技術攻關和應用示范,引導全社會不斷突破產業發展重大技術難題。

推進產業鏈創新鏈融通發展

海洋裝備是天津市高端裝備產業鏈四條子產業鏈之一。周明表示:“我市聚焦重大項目和創新圖譜,聚焦產業鏈缺失環節,加快提升創新能力和關鍵設備系統集成能力,加速海洋裝備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支撐我市海洋裝備等高端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天津市將依托天津市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試驗區建設,推進典型應用場景落地。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海洋裝備產業融合發展,挖掘新場景,催生新業態。開展物聯網、5G、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在海洋裝備制造產線上應用示范。打造“智慧港口”等重大應用示范和典型技術落地應用場景10項以上,促進一批新技術、新產品的成果轉化和應用示范,打造“中國方案”。

打造海洋裝備創新型產業集群

截至2021年底,在海洋裝備領域,天津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已達120余家。其中,天津市科技領軍企業博邁科公司構建海工裝備全產業鏈,近三年營收增長率達到60%—90%﹔海油工程公司創新打造全國首個智能制造基地,兩期總投資40億元、一期已投資26億元,在天津本地合作企業超過60家。

天津市著力打造海工裝備制造和服務產業新高地成效顯著。目前已形成以海油工程、博邁科為龍頭的海洋油氣裝備產業,以中船船舶為核心的高技術船舶產業,以中交一航局為龍頭的港口航道工程產業,以瑞源電氣、太重濱海為代表的海洋風能裝備產業,基本形成了涵蓋“零部件—裝備集成—總裝建造—配套服務”的海工裝備產業體系,營業收入近270億元。(記者 張璐)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