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人民觀點)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8月09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人民觀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全面、深刻回答了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下半年經濟工作怎麼干等重要理論和現實問題。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共同學習貫徹會議精神。

  ——編 者

  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在福建福州,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生動展示了最新前沿技術,打開數字經濟發展的巨大想象空間﹔在海南海口,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匯聚全球頭部品牌,成為高水平對外開放、引領全球消費時尚的重要平台。近期我國舉辦的兩場重要活動,既展現了前沿科技,也體現了開放融通,充分折射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澎湃活力。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著力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這為我們扎實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特別是進行大上海保衛戰,疫情防控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從全國看,5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降幅收窄,6月份經濟企穩回升,二季度經濟實現了正增長。來之不易、難能可貴的成績,充分說明了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具有駕馭中國經濟、搞好綜合平衡的高超智慧和嫻熟能力。

  當前經濟運行還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國內疫情影響沒有完全消除,需求收縮與供給沖擊交織,結構性矛盾和周期性問題疊加,市場主體經營仍比較困難……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危中有機,隻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是完全能夠化險為夷、化危為機的。我國長期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和超大市場規模優勢明顯:需求恢復有潛力,穩投資力度持續加大,消費有望繼續恢復,外貿保穩提質具有較好基礎﹔生產回升有支撐,市場需求逐步回暖﹔創新發展增動力,新產業新動能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宏觀政策有保障,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國經濟體量大、市場空間廣、發展韌性足、改革紅利多、治理能力強的優勢將進一步發揮,為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提供堅強支撐。

  堅定信心,更要踏實奮進。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還要戰勝各種挑戰、付出更多努力。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個整體,要一體認識、一體落實、一體評估﹔宏觀政策要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財政貨幣政策要有效彌補社會需求不足,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守住安全底線,要強化糧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保持金融市場總體穩定﹔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要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形勢分析判斷和對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上來,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就一定能夠抓住歷史機遇、贏得發展先機。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從上半年看向全年,從今年回眸十年,有涉灘之險、有闖關之難、有爬坡之艱,中國經濟始終在戰勝挑戰中發展,在歷經考驗后壯大。展望未來,中國經濟一定能在走過千山萬水之后繼續跋山涉水,保持回升向好趨勢,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