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從收支“明白賬”看節用裕民(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08月09日10: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收支“明白賬”看節用裕民(評論員觀察)

  堅持過緊日子,將財政資金更多地用於為民惠民、促進發展的關鍵領域,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不久前,102個中央部門集中在網上“晒”出年度收支“賬本”,公開2021年度決算情況,接受全社會查詢。2011年至今,中央部門已經連續12年向社會晒出收支“明白賬”,決算公開范圍不斷擴大,精細化程度不斷提升。和往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門績效信息公開范圍更廣、力度更大,體現了對堅持過緊日子要求的貫徹落實,彰顯了把更多財政資源用於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場主體發展的理念。

  更加注重績效評價,是今年中央部門“晒賬本”的重要特點。一方面,經過連續多年實踐,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制度性要求已經形成。今年項目績效自評結果、重點項目績效評價報告公開數量繼續增加,並首次對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績效評價情況進行說明,這有利於推動解決存在的問題,形成評價、反饋、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環。另一方面,今年加大了政府採購支出情況的信息公開,增加了貨物支出、工程支出和服務支出授予中小企業的佔比,這有利於進一步完善政府採購領域相關制度設計,更好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資金用途可見、可量、可評,“賬本”賬目更細、查閱更便捷,確保公共資金始終在“探照燈”“攝像頭”下運行,讓公眾“看得見”“看得懂”,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財政支出的范圍和用度,反映著國家治理的基本理念。黨中央始終重視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嚴肅財經紀律,指出要維護財經秩序,健全財會監督機制。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央部門一年一度主動“晒賬本”,既是廉潔政府、法治政府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我們管黨治黨、嚴肅財經紀律的必然要求。

  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中央本級支出繼續負增長,“三公”經費實際支出大幅減少。這不僅是因為受疫情影響,部分公務活動未按計劃開展,客觀上少花了錢,更是因為厲行節約、嚴格執行財經法律法規和管理規定,控制住了“三公”經費開支。開源節流、共度時艱的實際行動,傳遞出黨政機關帶頭過緊日子的決心,還能起到示范作用,促進全社會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風氣。

  當前經濟運行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各級政府要把過緊日子作為常態化紀律要求,堅持節用裕民,嚴禁任何鋪張浪費。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繼續加強收支管理,守住財經紀律的“高壓線”。要從嚴控制和壓縮一般性支出,同時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強化績效管理,以效益為導向盤活存量資金和閑置資產,對低效和沉澱資金按規定收回統籌使用。更重要的是,確保有限財力真正用到關鍵處,“既要算經濟賬,又要算綜合賬”。壓減“三公”經費的同時,要增加民生投入,不該花的一厘不支,該花的一分不少。

  公開透明是現代財政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建設陽光政府、責任政府的需要。推進預決算公開,與社會公眾利益息息相關。扎緊制度“籠子”,堅持公帑公用,從嚴編制預算、把控支出,堅持過緊日子,將財政資金更多地用於為民惠民、促進發展的關鍵領域,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定能助力全年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